你濕重嗎?

發佈時間: 2020/04/02

你濕重嗎?

春雨綿綿的潮濕天氣實在令人渾身不自在,這就是天氣引致的「外濕」。現在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多留守在家,減少了流汗,身體倍感濕重!如果你睡夠仍然覺得疲倦不堪、便便稀爛,可能已受濕氣影響了。可以從以下四大方向,來看看你身體是否有濕。

一、看大便:健康的大便應該呈條狀不散爛,如果大便不成形,即代表體內有濕。大便不成形:偏軟身、稀爛或如水狀;大便黏馬桶:質黏、異常地臭、肛門有灼熱感,就是身體有濕熱;抹好多紙巾:用好幾張紙巾反覆地抹仍擦不乾淨,也是濕熱症狀。

二、看舌頭:舌苔濕潤厚膩都是有濕的表現。濕︰舌苔白色而濕潤黏膩,如豆腐壓碎後,薄薄一層在舌頭但卻難以刮掉;濕熱︰舌苔黃色而濕潤黏膩。

三、看胃口:有濕氣就是脾胃功能失調,直接影響食慾,該吃飯的時候卻沒有餓的感覺;吃一點點就有飽滯感覺;常感到胸悶胃脹。

四、看睡眠質素:有濕代表脾胃功能失調,胃不和則臥不安,影響睡眠質素。睡不安寧,就算睡足六至八小時仍疲倦不堪,提不起勁。

五、看體形:身體有濕的人,身形總讓人覺得較圓潤,肌肉「鬆泡泡」;經常出現水腫症狀。

身體有濕,除了祛濕,亦要從健脾着手,因為「脾主運化」,只要脾功能良好,就能運化水濕,令濕氣不易囤積。平日多吃健脾化濕的食物如白米、赤小豆、淮山、薏米、扁豆衣等,每天飲一杯米水,都可以有助強健脾胃,驅走濕氣。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