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十年後,疫境中觀《世紀戰疫》

發佈時間: 2020/04/02

十年後,疫境中觀《世紀戰疫》

留家抗疫的日子很漫長,好彩有很多電影和電視劇可以慢慢煲,有些戲甚至有翻睇需要。前幾日再重新睇美國電影《世紀戰疫》(Contagion),睇嘅心情真係今時唔同往日。

2011年上映時票房只屬一般,今時今日竟再度走紅,皆因十年前所拍的情節與今日的現實有不少令人驚訝的相似之處,到底是純屬巧合抑或是編劇和導演先知先覺?電影《世紀戰疫》十年後再度受到影迷關注,編劇斯科特‧伯恩斯亦大吃一驚,他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話,編寫《世紀戰疫》一片的最初想法,是表明現代社會容易受到這種疫情爆發的衝擊。伯恩斯說,電影《世紀戰疫》和新冠肺炎疫情之間有無相似性並不重要,重要和更有意義的是社會反應、恐懼的傳播以及這種影響的連鎖反應。

完全贊同編劇的講法,正如當時你睇到戲中所有人排隊都買唔到藥,甚至去超市掃日用品等情節,之前只係睇戲咁睇,今時今日簡直完全代入戲中,感受到那份恐懼感。

這套雖是美國片,但令我更投入之處,是將病菌帶去美國的中招者,是在香港同廚師握手時感染了戲中名為「MEV-1」的病毒。這個廚師曾處理過一隻被蝙蝠感染的屠宰豬,於是就這樣人傳人傳到去世界各地。竟然源頭又是蝙蝠!我開始懷疑編劇其實是否外星人所扮?實在可媲美預言家!

因為字數有限,好多好多細節不能盡錄,真的到了今時今日,你我同在這個「疫」境中才會有的共鳴,同埋共震(嚇到騰騰震)……

這套片更有很多我們熟悉的大明星︰Matt Damon、Jude Law、Kate Winslet、Gwyneth Paltrow等等,還有香港藝人何超儀和徐天佑。我強烈推薦大家睇這套「疫」境電影,包你一定有置身其中嘅感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