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Petrus顯霸氣

發佈時間: 2020/04/02

Petrus顯霸氣

近年電影中經常有葡萄酒出現,多數是藉酒來凸顯主角的身份與地位,強化劇情的豪華感!最近看了2019年一套國產片《飛馳人生》,電影是過氣車手要捲土重來的故事。其中一幕說男主角為了要在後輩面前顯威風,在廚櫃裏隆而重之的拿出一瓶用舊報紙包着的紅酒,打開一看原來是Petrus,年份1991,他連酒杯也欠奉,只把酒倒進兩個大湯碗來飲,並說這酒是他的商界大鱷朋友所送。後輩臨走時才拆穿他,說Petrus在1991年因為收成不理想,所以一瓶酒也沒有生產,並勸他以後要帶眼識人!

這電影初看以為只是一般搞笑片,但愈看愈有味道,導演在很多細節上都花了心思,包括這瓶Petrus 1991!那年葡萄園遭逢霜凍災害,莊主決定不作生產,亦由於Petrus本身沒有副牌酒,所以那年真是一瓶也沒有!

Petrus是酒王級的酒莊,有趣的是,它在19世紀初仍寂寂無聞,直到1925年易手予Loubat家族才有轉機。新主人是市場營銷高手,首先在歐洲富豪圈子裏推廣,跟着進軍英國白金漢宮及美國白宮,瞬間成為當時上流社會的寵兒,一瓶Petrus的價錢隨時可抵上兩至三瓶拉菲,成為世界上最貴的葡萄酒!

Petrus在酒標上被寫成Petrvs,其實是拉丁文,等於英文Peter,酒標上有一老人是耶穌12門徒之一的聖彼得,他手上握的是通往天堂之門的鑰匙。Petrus也曾在2007年的港產片《門徒》中現身,片中飾演毒梟的劉德華,在泰國的五星級酒店喝Petrus 1982,六個人喝了四瓶,盡顯他的土豪氣派!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