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末遊荔枝窩 必看奇石鬼手岩

發佈時間: 2020/04/02

新冠肺炎疫情下,為求自保而不搭飛機出外旅遊,在香港乘一程船,也能到訪世外桃源。今次到訪的荔枝窩,行程較輕鬆且遊人也相對較少,兩年前還獲《Lonely Planet》點名介紹,真正遠離煩囂。

荔枝窩位於新界北,鄰近沙頭角及深圳鹽田港。這裏屬於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範圍內,岸上有大量因風化摺曲而成的奇石,包括狀如拳頭的鬼手岩、背後紅白相間如煙肉般的山崖,以及沉積岩中因為鐵礦物氧化,漸變成紅色的火紅海岸。如遠足前往,是五星級難度,現在於海上便可輕鬆觀賞,絕對是懶人郊遊方式。

嘗客家菜與茶粿

到達荔枝窩後,步行約5分鐘見到牌坊入口。荔枝窩是新界歷史最悠久兼最有規模的客家村,約有300多年歷史,原住民以曾氏家族為主。不少村民已移居外地,現時只剩幾戶原居民及後代,在此推動復耕及可持續旅遊業。

偌大寬敞的廣場,在小瀛學校舊址前,原居民們落力叫賣,推銷她們自家製作的手作茶粿。客家人的家鄉菜式,如鹹雞、燜豬肉飯及山水豆腐花等也吃得到。其中推介由原居民開設的明記,以及供應手沖咖啡Foo's Cafe。廣場還有唯一的寺廟協天宮及鶴山寺,為百年二級歷史建築。

客家村內的村屋,大多破爛不堪。兩三年前的「滙豐永續鄉郊計劃」,將舊屋重建修復成博物館,內裏放置了不少舊式的務農工具。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地方小小卻有詳盡的資訊,更有村民任義工舉辦導賞團,提供廣東話及英語導賞,讓旅客可以深入了解村莊的故事。

藝術活化梅子林

時間許可的話,可以走到梅子林,來回需時1小時左右,以上斜的水泥步道為主,不算難行,但也很考體力。這條古村有400年歷史,邊界劃為禁區後,荒廢了30年。現時已沒人居住,只剩下幾間破落的村屋,以及一大片梯田農地。

梅子林近年致力復耕活化,村前的農田正在種植果樹,也重新恢復了水電。年初開展了「天、地、人」梅子林藝術活化計劃,將這條廢村融入各種藝術。去年11月營運的梅子林故事館內,可以一窺活化的村屋及以往的故事。原來村落因出產梅子而得名,最高峰時期有過百人居住,後來才移居至荔枝窩。

部分完整的村屋,仍留有昔日常見的裝飾,部分還有藝術家葉曉文繪上打卡牆,美麗的壁畫主角有鳥類、蝴蝶、海棠、果子狸及黃牛,都是這裏可見的動植物。

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

地址︰新界北荔枝窩村 10 號

渡輪價錢︰每位單程$80、來回$160;可現場購票或WhatsApp預留座位。(電話︰2555 9269)

網址︰www.geopark.gov.hk/b5_s4f15.htm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