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協助滯留港人

發佈時間: 2020/04/02

協助滯留港人

旅遊業現基本已全冰封,現時最頭痛當然是仍有客人被困海外的同業。敝社亦有團員和員工仍困在北非摩洛哥,該團一行28人於上月中出發,當時當地一切正常,但在行程期間,因隨着地中海國家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急速惡化,一海之隔北非為免疫情進擊,短時間內實施海、陸、空鎖國,部分國家立即採取撤僑行動,但礙於當地與香港航程距離太遠,包機也困難,幸好大部分團員也能取得機位轉道回港,最終剩下四人被困。

據知仍有幾十位港人也遇困,公司一直透過旅議會和政府溝通,據議會口述知悉保安局、入境處和民航署都有不同的考慮,但也錯過不少時間,真應檢討日後是否設立跨部門連同業界去果斷解決問題,在處理上更有效率及讓滯留人士及在港親友了解政府正積極處理,起碼解決徬徨無助的想法,是心靈上的安撫。

本人也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專員公署親述旅客的景況,得悉中央政府高度關注一直滯外港人及積極協助回家,而當地中國領事館亦掌握名單,提供一切支援,包括食宿及藥物,現時最重要是滯留各地港人必須保障個人健康,待有落實方案便可待航班回家團聚。

公署同時提醒身處海外香港中國公民,如遇突發事件,除了入境處支援電話1868外,亦可致電當地中國領事館或致電8610-12308尋求外交部協助。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