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腰痛亂做推拿可加重病情 認清病徵慎選推拿vs針灸

發佈時間: 2020/04/03

相信各位讀者都有過腰痛的經歷,疼痛影響日常生活,無論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有很大的困擾。如果突發腰痛,很多患者都會先想到自行服用止痛藥止痛或去按摩店按摩放鬆,如果還是持續疼痛或反覆發作的話才會尋找醫生求助。

今天就和大家討論一下求醫過程的一些問題,首先是出現腰痛時要去做甚麼檢查呢?如果患者本來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癌症或明確的外傷引起腰痛,就應該先排除骨質的器質性病變或骨折所引起的疼痛,建議儘快求醫並進行骨質的檢查,例如X光掃瞄、CT斷層掃瞄或磁力共振檢查。排除骨折或骨質的器質性病變後,就可以選用保守治療了,也就是非手術治療。

中醫認為腰痛是由於經絡的阻塞或是氣血不足而不能滋養筋骨造成。如果是氣血不足的虛証的話,除了針灸推拿治療外更應該配合中藥的調補,才可以更好的做到補虛效果。如果是經絡不通的話就最適合選用針灸或推拿治療,可以更直接的作用在局部阻滯的經絡,直達病所。但臨床上有些病人會對針刺有所忌諱,所以都會首選推拿治療來代替針刺治療。其實推拿治療也是有注意的地方,不是所有腰痛都適合使用。

就如前文所說,在未能排除骨質器質性疾病、骨質疏鬆的程度或是有沒有骨折之前都不適合使用推拿治療,而且推拿治療的力度操作沒有把握好的話,是有可能加重病程或造成損傷的。例如常見的腰椎間盤突出引起的腰痛,此病是由於椎間盤後突而壓到神經,造成腰及下肢的疼痛伴有麻痹不適,如果盲目使用外力去按壓腰部,是有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加重,從而加重症狀不適。

所以一定要找專業醫護或註冊中醫師作出評估後再選用適合的方案,如果腰痛明顯但未能查清是否腰椎間盤突出的話,建議首選用針灸治療緩解腰痛,針刺或艾灸作用於穴位上可以通經活絡,避免了外力作用於腰部,而且針刺也可以用到遠端取穴來治療腰痛,即選用腰部以外的穴位,是非常安全而有效的治療方案。

如果檢查出腰痛是由局部肌肉緊張而引起的話,再配合推拿治療,在緊繃的腰肌上用推拿手法來進行鬆解,就可以更廣泛的放鬆腰肌來加強效果。另外也要注意腰部有沒有出現皮疹,因為腰部出現水疱並伴有痕癢疼痛的話,很有可能是患了蛇串瘡,即帶狀疱疹。此時推拿的話就不太合適了,中醫治療的話應該選用針刺或中藥治療。

所以當你出現腰痛時,首先要找中醫師作出評估診斷,不要盲目進行推拿按摩,一定要得到明確診斷後再作出針對性治療。如果對於針刺感到恐懼的話可以跟中醫師商量並定立出合適的治療方案,例如推拿、艾灸、熱敷、中藥內服或中藥外敷等等。

{{hket:inline-image name="190706_173.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 中醫師陳駒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