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期間食參補氣增加抵抗力 中醫拆解4種參功效

發佈時間: 2020/04/03

很多人都問我,中藥裏面有人參、花旗參、黨參及太子參到底它們有甚麼分別呢?疫情期間可以怎麼用它們補氣以增加抵抗力呢?

人參:大補元氣

人參,大補元氣,力量最強,非其他三類參可及,唯價錢昂貴,如目的非大補元氣,救急扶危,則可酌情選用黨參、而代之。人參產自中國東北,從產地言,有長白山、吉林人參,甚或韓國高麗參,日本東洋參;從裁植言,有野生與人工裁植,藥效以野生最佳,價值亦最貴;從炮製言,有紅參與白參,紅參療效比較強。

人參用於氣虛欲脫,脈微欲絕的重危證候,無論因於大失血、大吐瀉或久病、大病所致者,單用人參大量濃煎服,即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之效,如獨參湯。用於脾氣不足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等證。人參亦能補脾益氣,常配白朮、茯苓、甘草等益氣健脾藥同用,如四君子湯。用於熱病氣津兩傷,身熱口渴及消渴等證,有益氣生津之效。用於氣血虧虛的心悸,失眠,健忘等證,有補氣安神益智之效。此外,對血虛證、氣不攝血的出血證及陽萎證,能益氣生血,益氣攝血和益氣壯陽;對體虛外感或邪實正虛之證,可隨證配伍解表、攻裡藥,以扶正祛邪。

黨參:補中益氣

人參價值比較高,古代非尋常人家能以負擔,慢性病可用黨參代之。黨參屬桔梗科,人參屬五加科,是兩種不同科屬植物。黨參以山西上黨所產最為優良,故稱黨參。黨參性味:甘,平。歸脾、肺經。有益氣,生津,養血的功效。用於中氣不足的體虛倦怠,食少便溏等。能補中益氣。常配黃耆、白朮等同用。用於肺氣虧虛的咳嗽氣促,語聲低弱等。能補益肺氣。可配伍黃芩、五味子等同用。用於氣津兩傷的氣短口渴,及氣血雙虧的面色萎黃,頭暈心悸等。有益氣生津和益氣生血之效。有部分考證認為,《傷寒論》書內所用的人參,是上黨所出產的人參,即是黨參,野生黨參,延年益壽、益智安神功效,不亞於人參。

花旗參:補氣清熱

至於花旗參,聽名字十分奇怪,為甚麼有花旗二字?莫非是花旗國所產?對的,原產地的確在花旗國呢。它經中醫用諸臨床,證實與人參同樣有補氣功效,但補氣之餘,還有清熱的好處,對於陰虛火旺病情,比人參更適合。早年在美國大量種植,故名花旗參。近年國內已能大量裁種,售價下滑。花旗參是香港叫法,國內統稱西洋參。花旗參性溫;味甘;歸心、脾、肺三經。功效補益脾肺,益氣生津。治肺虛咳嗽,脾虛食少,心悸,怔忡,水腫,消渴,精神疲乏。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的食少倦怠;氣虛津傷的肺虛燥咳及心悸不眠、虛熱汗多。用於陰虛火旺的喘咳痰血證。常與知母、川貝母、阿膠等養陰清肺止咳化痰兼可止血的藥物同用。而用於熱病氣陰兩傷,煩倦,口渴。常與鮮生地、鮮石斛等養陰清熱生津藥同用。

太子參:生津止渴

而太子參補氣力較弱,但是有優良的生津止渴功效。因此適合陰虛火旺的年輕人、兒童。或者是病後,氣虛而津液少的證型。其實太子參不是參的類別,它是石竹科植物異葉假繁縷的塊根。性溫;味甘;歸心、脾、肺三經。有補益脾肺,益氣生津的功效。可以治肺虛咳嗽,脾虛食少,心悸,怔忡,水腫,消渴,精神疲乏。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的食少倦怠;氣虛津傷的肺虛燥咳及心悸不眠、虛熱汗多。現代醫學認為它富含皂甘、果糖等,有抗衰老、抗疲勞、增強機體抵抗力的作用。太子參又叫孩兒參,其意思是「太子」都吃不壞,或孩兒都吃不壞,是秋日養生的常用藥材。

在抵抗疫情期間,如果真的疲倦不堪,嚴重乏力,可以考慮使用人參燉水,大補元氣,提升抵抗力。輕度至中度疲倦可以考慮使用黨參,效果也不錯。有熱氣,經常熬夜的人士,可以考慮使用花旗參。至於小朋友,就可以放心地選擇太子心吧。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