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可在空氣漂浮長達3小時 專家提醒7大衛生防疫知識

發佈時間: 2020/04/02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蔓延,不少市民加強防疫意識,勤洗手和戴口罩自保。不過除了已知的防疫步驟外,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日前在Facebook專頁中分享7個易被忽略的防疫知識,避免出現防疫漏洞。

1. 新冠病毒只能降解

病毒不是細菌,無法用抗生素殺死。病毒是被外套膜(脂肪)保護層覆蓋的核酸(RNA)物體,當被眼、鼻或呼吸系統細胞吸收時,其遺傳密碼就會被植入到這些宿主細胞,再開始生產一批新病毒。由於新冠病毒是一種核酸分子為主的半生物,因此不會被「殺死」,只能自行降解。

2.用溫熱的水及肥皂洗手

病毒在外很脆弱,只有薄薄的脂肪外層保護著。由於泡沫會溶解脂肪,所以肥皂或清潔劑都有助「去除」病毒,故必須使用肥皂洗手至少40秒鐘。另外,熱力有助融化脂肪,因此建議使用溫熱的水來洗手,洗衣服和所有用品。

3.飲酒會降低免疫力

純度超過75%的酒精可溶解脂肪,特別是病毒的外套膜,但飲酒不能殺滅病毒,而且當病毒跑到身體後,喝酒反而會降低免疫力。由於500ppm漂白水或200ppm次氯酸水可直接溶解新冠病毒,建議用稀釋漂白水(1:4)清潔家居。

4.接觸物品前後都必須洗手

他指出若清潔時使灰塵飛揚,病毒可能會在空氣中黏附到氣溶膠上,漂浮就可能會長達3個小時,並可能直接進入我們的呼吸系統。所以在接觸食物、金屬鎖、電梯按鈕、旋鈕、開關、遙控器、手機、手表、計算機、書桌、筆、電視等物品,前後都必須洗手。

5.乾燥溫暖環境 加速病毒降解

病毒在比較冷的地方或有空調的地方非常穩定,因此除濕、乾燥、溫暖和明亮的環境可以使它更快地降解。太陽中有紫外線亦可以分解病毒,但曬太陽的時間至少需要20分鐘以上。

6.避免去密閉場所

空間越狹窄,人口密度越高,病毒的濃度就越高,所以密閉空間最危險,建議這段時間避免去陰暗密閉狹窄的場所,降低罹病風險。

7.新冠肺炎年輕化

感染新冠肺炎的年齡層越趨年輕化,而且亦出現了死亡病例。現時,發燒未必是檢測新冠肺炎的主要指標,加上發現越來越多病患都有「失去味覺或嗅覺」的狀況發生,未知是否因病毒變異所造成,仍要等待更多的研究及統計數據。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