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意外】4歲童家中「跳床」遭鉛筆插頸 筆尖深入5厘米 險刺穿動脈

發佈時間: 2020/04/02

鉛筆雜物家中亂放,隨時釀成嚴重家居意外!江蘇日前發生一宗家居意外,一名4歲女童在家「跳床」玩耍時,遭一支鉛筆直插入頸,深入頸部5厘米,筆尖距離動脈僅一線之隔。有內地醫生呼籲家長不應亂放鉛筆等尖銳物件,打掃床鋪、沙發梳化時也要小心有硬物藏於當中。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於上月23日傍晚,江蘇常州新北區的金姓家庭正準備晚餐時,其兩名孩子在床上蹦跳玩耍,突然間聽到4歲女兒(安安)大聲哭叫,且伏在一旁,當金先生把她翻過來後,看到女兒用手按著下巴位置,一支鉛筆插在頸上。

「我看到她頸沒有出很多血,呼吸也還好,就是哭得厲害,趕緊抱她去兒童醫院。」

筆尖險穿動脈

送院檢查後,醫生發現鉛筆沿右側頸部頜下,斜行插入頸部,從電腦斷層掃瞄發現,鉛筆插入約5厘米,「筆尖幾乎緊貼著頸外動脈分支」,形容情況非常危險,一旦刺及動脈,有機會引發出血性休克,或是大量出血壓迫氣管造成窒息,後果不堪設想。

經醫生判斷後,大膽地以輕柔手法將筆尖從頸部慢慢旋轉地取出,過程非常小心。醫護人員成功將鉛筆取出,至上月30日的覆診檢查發現,安安傷口癒合情況良好,頸部沒有併發症,順利拆線回家。

內地醫生提醒家長,兒童意外傷害屢有發生,有吞下異物的,有被玩具割傷的,尤其是低年齡幼兒,缺乏對危險的識別、預見和自我保護能力,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孩子接觸尖銳、易碎、易誤傷的硬物,對床鋪、梳化等要及時清理打掃,以免有硬物陷在皺褶位置不易被發現。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