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點解油價係咁跌   但去入油唔覺平好多?】話你知:3個因素令香港車用油價跟唔上

發佈時間: 2020/04/02

近期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大規模增產原油,加上市場憂供求失衡,令國際油價持續受壓。紐油期油周一更跌穿每桶20美元,一度跌至破紀錄的19.27美元,而倫敦布蘭特期油每桶亦跌至22.76美元,雙雙創出18年來的低位。雖然國際油價插水式急跌,但各位車主有沒有覺得去加油站入油時,油錢卻沒有明顯平了?這不是錯覺,是千真萬確。

國際油價持續低迷,但香港的汽油價格反應卻並不明顯,其實從年初至今,紐約期油跌幅已累計達65.3%,相當於「三五折」,但本港的成品油價格回落幅度卻遠少於國際油價,究竟未來車用燃油價格會否明顯下調?

{{hket:inline-image name="0402WLfeaturepage254.jpg"}}{{/hket:inline-image}}

從上圖可見,布蘭特期油每公升價格由年初大約3至3.5港元,到近期跌至1港元多水平,但同期香港普通汽油價格僅由9至11港元,回落至8至10港元水平,即布蘭特期油價格跌了逾2港元,但成品油價格只跌了1港元左右,若按百分比計,跌幅差距會更明顯。因此,今年至今國際油價下跌,零售油價卻滯後,過了一段時間才跟隨下跌,而且幅度亦較少。

至於為甚麼香港車用燃油價格跟不上國際油價,背後其實有3大因素:

原因1:油之外仲有燈火蠟

香港車用燃油的零售價,一向是個別油公司按商業運作原則和本身的運作成本而釐定,因此成品油入口價只是本地汽油零售價的其中一項成本。零售價包含稅項,以及其他各種營運成本,例如地價、地租、人工、運輸、廣告、油庫運作等。油公司在調整價格時,除考慮成品油入口價格外,亦會考慮這些「燈火蠟」營運成本。所以理論上,當國際油價下跌時,由於其他營運成本不變,零售價下調的幅度必定比國際油價的減幅為低,反之當國際油價上升時,零售價上調的幅度亦會較油價上升幅度為小。

原因2:本地油價標準不適用

政府會監察本地車用燃油零售價及國際油價走勢,亦會敦促油公司適時調整零售燃油價格。不過,香港政府所參考的「國際油價」指標,是以「新加坡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的離岸價」作指標,即是無論紐約期油及布蘭特期油(全球最大兩種石油期貨,及最常用的油價參考指標)價格下跌,也未必會影響到香港油價。

原因3:從油價歷史數據推斷

事實上油價急跌並非罕見,過去亦發生過多次。最近一次要數到2014年至2015年期間,布蘭特期油由2014年6月的高位每桶115美元水平,跌至2016年1月最低27.1美元。而消委會於2015年2月時曾經發表報告分析香港車用燃油價格,提到於2014年下半年油價大跌期間,牌價減幅較原油價格下降的幅度少,並出現「不加減慢」的迹象,反映於2014年下半年的大跌市中,油公司減油價的速度及幅度沒有跟足國際油價。

由於現時香港車用燃油定價仍沿用2014年的指標及方式,故相信今次國際油價大跌市,香港車用燃油很有可能再度減得慢、減得少。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