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服務需近距離接觸 高危美容業 再有2從業員染疫

發佈時間: 2020/04/03

政府日前擴大防疫規管,惟未要求停業的美容院,再爆感染個案。昨再有2名美容師確診,涉及兩間位於旺角及銅鑼灣的美容院。有專家稱,美容院房間細、空氣不流通,提供的服務需近距離接觸,即使戴口罩亦可能交叉感染,認為停業14日較穩妥。另早前確診男子光顧的健身室,其女教練的丈夫亦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透露,再有2名美容師染病,分別為reenex女員工,她在上月30日發病,是前日確診的reenex 33歲女員工的同事,雖在不同分店工作,但曾一同行山、滑水、飯聚和到酒吧;另1名33歲美容師為銅鑼灣New Beauty員工,她上月25日不適,當日有上班,但病源不明,亦不認識其他確診者。

reenex早前已表明全綫停運;New Beauty則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倡同納入條例 關閉14天防疫

前日政府刊憲,要求麻將館、卡拉OK等關閉14天,但美容院及按摩院等則只須加強防疫措施,未須停業。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坦言,現時應避免非必要聚會,而美容並非「必要事情」,呼籲保持社交距離。

對會否要求美容院停業,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稱,有2宗確診亦曾前往不同酒吧,指一直關注,故已向美容院發出營運指示,日後可隨時要求有關處所實施其他措施。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美容院內的房間狹小,空氣未必流通,顧客接受服務時難以戴口罩,對營運者和其他客人亦有風險,直言是「高危地方,暫時停業14日較穩陣」。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同意,美容和按摩等服務是近距離接觸,縱然戴口罩和量體溫,仍可能有交叉感染,停業14日是為免日後長期關閉。他指政府應預見哪些場所是高危,避免防疫政策再「追着疫情走」。

另早前有39歲男(CASE 719)確診的黃竹坑健身中心F45,有女教練的50歲丈夫(CASE 801)亦確診。中心指出,他逢周一會到健身室,或與傳播有關,該女教練亦已被送入檢疫中心。

健身男確診 女教練丈夫亦中

而在6名員工中有5人確診的長沙灣昌隆工業中心群組,亦現二代傳播,當中56歲女員工(CASE 312)的60歲男親友亦確診(CASE 802)。而有2宗本地個案,則遭曾赴外地的家人傳染,分別為1名50歲女子(CASE 773),其家人到過英國和芬蘭後染病;49歲女子(CASE 793)的家人去過美國後確診。

醫管局指出,截至昨午3時有4名患者確診後未能即時入院,強調已盡量安排,但病床非可輕易騰出。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