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兒避疫在家 常篤mon恐礙發展

發佈時間: 2020/04/03

學校因疫情停課,有調查發現,在疫情下家長減少帶嬰幼兒出外,近4成2至3歲幼兒最常活動是使用「電子奶嘴」如手機等;逾6成家長察覺幼兒情緒變差。有關注組指,2至4歲小童每日不應使用「電子奶嘴」超過1小時,建議親子進行建設性及互動遊戲。

香港保護兒童會在2至3月訪問449位育有3歲或以下幼兒的家長,發現2至3歲群組中,37.5%的幼兒最主要活動是使用電子屏幕如手機及平板電腦等,做運動及聽音樂僅得1.5%。約94%受訪家長擔心幼兒長期待家中,會影響成長,逾60%人察覺幼兒情緒變差,逾80%家長出現「困獸鬥」感覺。大部分家長(約32%)表示,幼兒使用電子屏幕的時間,較之前有「明顯增加」。

育有一名3歲兒子的Karen(化名)近期幾乎每日在家,「以前每日只讓兒子看30分鐘電視,現時每日看超過2小時。」最近她決定將家務變成遊戲,如洗米及抹枱等,與兒子邊做邊玩。

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麥鏡英稱,家長在長時間照顧幼兒的壓力下,容易使用電子產品讓小孩「安靜」,但孩子長時間接觸電子產品快速畫面及聲音刺激,會影響專注力及溝通能力發展,亦損害視力;建議2歲以下不應接觸電子屏幕,2至4歲每日不應用電子屏幕超過1小時,應選擇有建設性及互動元素的遊戲。

編輯:林子豐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