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衞隊

發佈時間: 2020/04/03

伊朗革命衞隊

不認不認還須認。伊朗官方正式承認,烏克蘭民航客機在德克蘭上空爆炸,真相是「人為失誤」被擊中,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衞隊難逃責任。

革命衞隊一直深受爭議,它可說是1979年伊斯蘭革命的產物,由革命政府成立,與舊有軍隊平行存在。

兩者雖同是直接聽命於最高精神領袖,但前者是在革命中誕生,後者則曾服務過王朝,始終不被神權政府信任,由此造成革命衞隊享有特權和政治影響。

19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由於西方對伊朗實行武器禁運,伊朗被迫重組和發展本國的軍事工業,而這職責便交付了給革命衞隊;戰爭結束後,革命衞隊又可成立公司,參與國家重建。其後革命衞隊更不斷向經濟領域滲透,大舉進軍商界,逐漸形成一個龐大的「商業帝國」。

近年有大批伊朗人走上街頭抗議,他們其中的不滿,就是直指革命衞隊的特權,導致貪腐,造成社會不公,亦慢慢遠離了革命初心,必須作出改革。

經過今次擊落民航機的錯誤,人民對這支軍隊更是憤怒難耐,憤怒燃燒到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身上。現在的伊朗,似乎真是內外交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