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世界停擺?

發佈時間: 2020/04/03

世界停擺?

疫情下市況蕭條,社交減少,我望着清空了的「行事曆」,不禁有點沮喪。

此際看到一段新聞︰Dyson製呼吸機助抗疫。利用先進設計的摩打,把風扇、吸塵機和風筒做到舉世知名的Dyson?原來創辦人James Dyson向CNN證實,他接到英國首相約翰遜電話後,和公司上下一心,以十天的超高速時間,設計好一款全新的呼吸機,可望迅速、批量生產,四月初就能送到英國的公立醫院應急。

英國面臨呼吸機短缺,全國僅8,000多部,而Dyson今番將為英國生產一萬部。瘟疫當前,「國家隊」就位,為國效力。

我印象中自新冠肺炎在全球大爆發以來,最早有知名企業迅速應變、為抗疫出力的,是奢侈品牌LVMH。純淨水、乙醇、甘油,不但是製造香水的必需品,也正好是消毒搓手液的原材料。當法國政府呼籲企業救急時,LVMH的員工靈機一動,向主席Bernard Arnault建議把原本製造香水的生產綫改為製造搓手液。不久,一瓶瓶消毒搓手液、裝在印上Christian Dior標誌的膠樽裏,被送到巴黎醫院為前綫抗疫。

從這些企業身上,我得到啟發。雖然日常生活被擾亂,行事曆也清空了,但不代表我的生活就要停擺。一個好朋友剛巧向我推介,耶魯大學成立317年來,最受歡迎的一節課The Science of Well-Being,將於網上由Coursera免費提供。既然我的行事曆清空了,為甚麼不試試在家上課?這可比長嗟短嘆有意義多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