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無助預防新冠病毒

發佈時間: 2020/04/03

亂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無助預防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下人人自危,大家更關注肺部健康;坊間有稱,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助預防新冠肺炎病毒。有醫生則指出,注射有關疫苗只能抗肺炎鏈球菌,無助預防新冠肺炎病毒,並提醒肺癌病人或免疫力差人士,因抵抗力不足較易受感染;而每分鐘呼吸次數驟增或亦反映肺功能轉弱,必須正視。

臨床腫瘤科專科丘德芬醫生表示,肺部主要負責呼吸,提供氧氣給身體各部分,並排出二氧化碳;當中吸煙是令肺部功能受損的主要成因,因為香煙中的化學物質會令氣管長期發炎及破壞肺部組織,可導致肺氣腫;而感染亦會讓肺部造成傷害,如新冠肺炎、肺炎鏈球菌、流感等,都會令肺部氣泡結疤,或會形成肺纖維化。

只能對抗肺炎鏈球菌

最近坊間有稱,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助預防新冠肺炎,丘醫生指,該疫苗只針對肺炎鏈球菌這種細菌,增強應對肺炎鏈球菌的抵抗力,而非應對新冠肺炎病毒,故有關說法純屬謬誤。他又提到,有人認為注射上述疫苗後會減低抵抗力,變相易感染新冠病毒,有關說法亦非真確。他表示,抵抗力差人士會較常人易於感染細菌或病毒,故肺癌病人或康復者因服藥或接受化療,個人抵抗力較弱,應小心留意健康狀況,亦應避免到密集地方以減低感染風險。

他提醒,不少人會忽略肺部問題,如患上肺癌的人士,會出現咳嗽、多痰、氣喘等病徵,但因徵狀較輕,加上長期吸煙者都會有久咳問題,或會被忽視而延誤治療,不少患者拖至出現痰中帶血、骨痛等情況時才求醫。至於肺炎病患或會出現喉嚨痛、發燒、濃痰,但大多是短期徵狀,與肺癌病徵有差別。

戒煙適量運動助護肺

丘醫生說,正常人一分鐘呼吸次數約12至20次,但如不足夠供氧則可能一分鐘需20多次,肺部功能弱會影響心臟,因要泵多幾次血才能提供足夠氧氣。如當發現長期呼吸不順或有困難,伴隨咳嗽等病徵,應留意肺部是否出現問題,盡早進行肺部檢查,如以俗稱「夾手指」來檢查血含氧量,而血氧飽和度正常是95%以上。

疫情肆虐人人都關心如何護肺、健肺;丘醫生則稱,最主要是切勿吸煙,吸煙者則要戒煙,避免接觸二手煙或三手煙。此外,保持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也可加強及維持肺部健康,建議每周3次,進行至少30分鐘的帶氧運動。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