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病灶 趁早切除免惡化

發佈時間: 2020/04/03

皮膚癌病灶 趁早切除免惡化

新冠肺炎肆虐,醫院內不少手術都受影響。有整形外科專科醫生表示,部分皮膚癌手術其實可在診所進行,切除病灶後才進一步化驗分析是否惡性腫瘤,有助及時遏止腫瘤變化甚至轉移機會;一般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若能及早切除,根治機會亦高。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陳肖龍表示,皮膚癌大多無症狀,容易延誤治療,但若能在腫瘤還小,沒轉移前切除,痊癒機會便很高︰「像常見的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統稱為非黑色素瘤),前者發展速度較慢,有時幾個月不管也無大變化,亦很少有淋巴轉移,但後者發展速度較快,耽擱不管或迅速惡化,幸兩者治療均相對簡單,及時就醫一般都能根治。」

大多可診所進行 毋須入院動刀

他指出,皮膚癌手術大多可在診所進行,不但較在醫院省時便宜,亦更易安排手術,「病人到診所初診當日,已可一併進行手術,可疑組織切除後會再送去化驗,以確定其屬性。若證實為惡性腫瘤,才再考慮是否需擴大切緣,以消除所有病變組織。」不過皮膚癌中「最惡」的黑色素瘤,因整體治療相對複雜,手術一般仍要在醫院進行。

陳醫生稱,一般而言身上良性痣癌變機會不高,但仍有可能演變成黑色素瘤,若見痣變大、凸起、有色素改變,甚至流血和潰瘍,便應盡早求醫。「另外若有新長出的斑點或痣出血或潰瘍,或有傷口經過兩周仍無法癒合,亦要小心。」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