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五款有益果仁醬

發佈時間: 2020/04/03

五款有益果仁醬

以前提及過,各式果仁醬是搽麵包首選,可一次過攝取到蛋白質、膳食纖維及脂肪。

最平最抵︰花生醬。它最便宜,蛋白質含量最高,一湯匙天然花生醬能提供四克蛋白質;亦含鐵質及葉酸,有助預防貧血;含維他命B6及鋅,對免疫系統有好處。多年來的研究結果總結,進食花生醬有助降低患上心臟病及糖尿病風險。每分量(兩湯匙,下同)︰熱量191卡,脂肪16.4克,碳水化合物7.1克,膳食纖維1.6克,糖份3.4克,蛋白質8克。

最有營︰杏仁醬。它的健康脂肪最高,每分量含三克益心單元不飽和脂肪;另有獨特的營養素,比花生醬更勝一籌,例如有抗氧化能力維他命E、120毫克鈣質,及雙倍分量膳食纖維。每分量︰熱量196卡,脂肪17.8克,碳水化合物6克,膳食纖維3.3克,糖份2克,蛋白質7克。

嗜甜一族︰腰果醬。它帶有一種天然的甜味,如你正進行減糖計劃又不想放棄甜食,它是個好選擇,但注意其蛋白質含量較其他果仁醬及種子醬低。由於它較貴,如家中有食物處理器,可自行製造。每分量︰熱量195卡,脂肪17克,碳水化合物9.7克,膳食纖維1克,糖份3克,蛋白質4克。

高敏人士︰黃豆醬。它對花生敏感人士而言是個好選擇。黃豆經過稍微烤焗後製成黃豆醬,味道及質感近似花生醬,但總脂肪及飽和脂肪比花生醬低。黃豆每分量可提供與花生醬相若之蛋白質。最知名的品牌是選用非基因改造黃豆的Wowbutter,但這款醬添加了鹽份、糖及棕櫚油。每分量︰熱量200卡,脂肪16克,碳水化合物8克,膳食纖維2克,糖份4克,蛋白質8克。

中東芝麻醬(Tahini)︰近年漸受歡迎,由白芝麻種子製成,屬於種子醬。它同樣是抗氧化能力維他命E的優質來源,還含有豐富銅,對製造紅血球至為關鍵。每分量︰熱量180卡,脂肪16克,碳水化合物6克,膳食纖維3克,糖份0克,蛋白質5克。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