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俄羅斯停購金

發佈時間: 2020/04/03

俄羅斯停購金

本周一(30日)俄羅斯中央銀行高調向外宣布暫停購買黃金作儲備。俄羅斯央行並無就此決定作出解釋,只謂日後會否再入市購金要視乎情況而定。上述消息即時為金價帶來壓力,導致現貨金價跌穿1,600美元關位。為何這消息有這麼大影響力?

自2017年,俄羅斯便相當積極在市場上購買黃金,這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於2016年上台後不斷對俄羅斯作出經濟制裁有關,加速了俄羅斯的去美元化,把美元儲備轉換成黃金所致。到了2018年,俄羅斯的買金動作稍見減慢,但到了2019年便變本加厲,加快對黃金的吸納。按國基會(IMF)提供的數字可見,於2019年,平均每月俄羅斯央行約購入7噸黃金,這無疑是為2019年金價帶來支持的其中主因。現在俄羅斯宣布暫停購金,這解釋為何市場有這麼大反應。

筆者對金價後向有點保留。首先,俄羅斯的情況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其他央行在現今經濟環境下增持黃金可能也有困難,更不排除會沽金。其次,飾金是黃金最主要需求,面對封城封關,市場對飾金需求可想而知。單靠投資需求,加上現今金價約處1,600美元已不算便宜,要金價上升挑戰更高位置相信不易。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美儲局與歐洲央行的量寬資金尚未完全收回,現在又見大舉量寬,美儲局更警告,如美國經濟受疫情打擊嚴重,不排除作出無限量寬的可能。當貨幣供應變得愈來愈多及「不值錢」,金將變得吸引。但提防短期金價或有機會受上述因素影響而先作出調整,料現貨金價於1,480美元支持力強。(原文刊於4月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