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人類的貢獻

發佈時間: 2020/04/03

人類的貢獻

每天起床,先吃早餐,做做家務,準備午餐,左摸右摸,切菜煮飯,看看電視,上床睡覺,一天下來,不斷的吃喝,餵飽自己。工作被迫停下來甚至取消,留在家中,不是吃、喝、睡就是煲劇或上網,一天很容易便過去。這都是你這兩個月來的生活寫照嗎?

人類每天都要不斷進食,消耗的糧食可真驚人。曾經有一項調查指出,香港人每年的人均肉類消耗量高達200公斤,每年的人均海產消耗量約70公斤。這個數字比起全球每年人均消耗量高出三倍,還未計算其他糧食如大米、蔬果及雜糧等,一個人每天吃下的食物為數真的不少。

地球為了養活人類,到底付出了幾多?人類需要地球資源養活自己,地球又需要人類嗎?不禁要問,人類又為地球做了甚麼?我們努力做各種科研,改善人類生活,延長人類的壽命,另一方面卻為地球帶來額外負擔,不斷做違反自然定律的行為,更妄自尊大,以為人定勝天。做人要做有意義的事情,無聊過一生有甚麼意思?為人類,也要為地球,才能和平共存。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