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設計與精神健康

發佈時間: 2020/04/03

城市設計與精神健康

人由身心組成,身心就如錢幣的兩面,實為一體。心病亦可轉化成身體的病,反之亦然。

香港作為一個高密度城市,居住環境普遍細小,長時間面對工作和學業考試壓力下,要找一個可負擔的安樂窩也十分困難,加上對立的政治環境也帶來很大衝擊。因此,如何化解壓力與保持精神健康是我們面對的重要議題。根據2019「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香港人的精神健康指數是46.41分,低於世衞可以接受的水平。

擠迫的居住環境對我們的精神健康有着無形的影響。2014年房署調查中,香港住宅有47%是40平方米以下,43.4%是40至70平方米,不單是劏房擠迫戶,就連中產的居住面積和生活質素都不理想。

人能與綠化和自然接觸,可以紓緩身心。幸運的是,香港仍有不少郊野公園,但城中的綠化卻有待改進。香港的城市綠化率低於每人三平方米,屬於全球最低;56%市民對城市公園及綠化空間表示不滿,而且公園的設計水準和綠化的生物多樣化仍有待改善。

香港有山有水,有良好的天然環境,維多利亞港正是我們城市核心的公共空間,乘渡輪而過,可令人身心舒泰。

運動能增強人的身心健康,減輕醫療的負擔。因此城市設計應鼓勵人多做戶外活動,以單車代步,城市內增加生物多樣化的綠化,鼓勵以創意活化我們市內的公園。

2018年,英國城市設計及精神健康中心與香港大學就此議題進行了研究,有以下對香港城市設計改善的建議︰平衡經濟,以人和環境健康為城市發展的大方向;要建立對身心健康的居住環境,鼓勵人與大自然自然的接觸,運動及人際連結;增強市民在城市規劃和設計過程的參與權,改變以車路為先的城市設計,增加優質設計的公共空間和城市內的綠化。當中增強市民在城市設計中的參與權,到現時仍是未實現的理想。(圖片來源:Centre of Urban Design and Mental Health)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