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無處不隔離

發佈時間: 2020/04/03

天涯無處不隔離

女兒上兩周從英國回港,雖趕在強制隔離前的一天,但安全起見亦不希望令身邊的人擔憂,所以她亦很自律地做自我隔離。

她和住在其他地方的同學閒談間才知道,原來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一套隔離方式。在上海,由機場開始有需要被隔離的人會由專車送回家,該戶人家的大門便會被封黃條,不得有人自由進出;接下來全家人便不得出門,一天三餐會由相關單位的派飯人員負責,不用付任何費用,而任何一位家人都不得外出,也不能叫外賣,飯菜不合心意也沒有辦法,只能選擇吃或不吃。

在天津,也是一樣由機場開始會由專車送有需要被隔離的人士回家,但該戶人家的大門不會被封黃條,一天三餐沒有人派飯,但只有一位已登記的家屬成員隔兩天才能出外買餸。

北京便有些許不同:隔離人士會在機場被相關部門直接送到指定酒店,但入住的酒店有不同的價格可供選擇,費用由隔離人士自付,而一日三餐便由派餐員派餐到酒店,膳食費卻由政府負責。

女兒更對我說了件有趣事,她的同學由於回國後有時差問題,清晨才剛睡着,送飯員於早上六點便送早餐來,同學剛睡着不想起來開門,以為派飯員多敲幾下門便會放在門口離去,怎料如何也阻止不了盡責的派飯員清晨六點半派飯的決心,等不到開門誓不罷休,真窩心!

雖然在同一天空下大家都在隔離中,卻有着大不同的心情,有人被關得沮喪,有人苦中作樂,有人覺得可以難得靜思。不論是怎麼樣的心情,既然人算不如天算,事情改變不了的話,何不來個「應勢而謀,因勢而動」,保持超然心境,不至受過多牽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