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海上霸主 西班牙吃喝旅遊耀眼閃亮

發佈時間: 2020/04/03

昔日海上霸主 西班牙吃喝旅遊耀眼閃亮

新冠肺炎禍害,意大利以外,西班牙亦為至慘痛重災區,教人思念。

在加拿大唸大二的暑假首次踏足西班牙,唸過少少西班牙文,拉丁語系朋友多為中南美洲人,不同地方的口音大不同,例如人口高比例意大利裔阿根廷的西班牙語含意大利腔。當年感覺吵鬧落後,那次乘經濟卡木板座椅舊火車到馬德里,挑着雞鴨農作物在Toledo上車的兩農婦,還未坐定即談天,如機關槍掃射。

佛朗哥獨裁統治年代,馬德里火車站滿布荷槍實彈軍人,印象一般。然而曾經海上王國,乃幾乎大半個北、中、南美洲的統治者,世上一度至富裕帝國,馬德里王宮一帶的規劃與建築之輝煌予人感受曾經的霸氣。

再來目的地北非,其次格拉納達Granada,至心儀的設計師、上世紀50年代已離世的Mariano Fortuny誕生地,北非摩爾人統治伊比利亞半島最後的堡壘,吉普賽Flamingo文化發源地,《天方夜談》裏阿罕布拉宮(Alhambra)所在。

國土不算很大,在歐洲遠遠不及俄羅斯、德國、法國等,國內還有不斷鬧分離的巴斯克與加泰隆尼亞。然而對西班牙認識愈深,歷史、文化、人種、飲食等等,樣樣精采,永難讀得精確透徹。

自佛朗哥年代,為外滙助經濟,深深帶着前帝國傲氣的西班牙人,初時並不熱衷推動旅遊與飲食業。其後成績斐然,70年代已突破3,000萬,尤其吸引追逐陽光的中歐、北歐旅客。近年在飲食方面已超越整個歐洲甚至法國與意大利,成世上米芝蓮大贏家。

Paella、Churros、Chocolate

Paella西班牙大鑊飯,敬告大眾千祈咪叫「西班牙海鮮飯」,源自面向地中海長帶省份Valencia,農夫、獵人帶備扁鑊、白米、海鹽和橄欖油,上山捕捉野兔、山雞,加入就地採摘的香葉香草,就地以柴枝起爐,以扁鑊燒飯,成就了世人眼中西班牙國食之一--Paella。海鮮等等各種配料為後來加上,並非原裝。

Churros西班牙盤龍油炸鬼,那年經法國西班牙渡海到北非摩洛哥,從波爾多入St Sebastián,途經Victoria(巴斯克語Gasteiz),於鄉間路上碰到孤獨小販,以大圖扁鑊製作盤龍外形,色澤口感跟華人地老天荒鍾情的油炸鬼,竟有百分之九十相似,立馬愛上,朋友指點伴以濃稠熱朱古力,原來是當地人至普遍的早餐。自南美洲殖民地得到可可,調以糖與牛奶,西班牙人稱為Chocolate,世人挪用,不論東西叫法相同。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