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紫外線消毒筆】紫外線可否殺滅新冠病毒? 《BBC》5大Q&A拆解消毒功效

發佈時間: 2020/04/03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有研究顯示依附死物上的病毒可存活30分鐘至7天不等,市面上湧現不少紫外線消毒產品,當中紫外妓「消毒筆」熱賣,亦有韓國公司指已研發紫外線LED技術,照射30秒能有效殺滅99.9%新冠病毒。不過究竟日常生活中能否透過紫外線防疫?消毒原理為何?又會否帶來副作用?《BBC》近日報道逐一拆解。

韓國公司以紫外線殺新冠病毒 聲稱照30秒殺毒率99.9% 或應用至雪櫃、空氣清新機

紫外線殺毒5大Q&A

《BBC》報道指,近日不少人關心能否利用紫外線(UV)的殺菌功能殺滅新冠病毒(SARS-CoV-2),於「紫外線科技」(UV Light Technology)任職的阿諾德(Dan Arnold)近日就收到不少查詢,欲知紫外線是否真有殺毒功效,當中種種疑問大致可歸納成以下5大Q&A:

Q.紫外線有幾種?

日光中含有的紫外線大致可分成3種,其殺毒能力與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不一:

紫外線A(UV-A)
能穿透人體皮膚,可造成皮膚老化,導致表面出現皺紋或斑點。能被防曬物料阻擋。

紫外線B(UV-B)
波長較短,可破壞皮膚組織DNA,可引致曬傷甚至導致皮膚癌。能被防曬物料阻擋。

紫外線C(UV-C)
波長更短,能殺死人體及病毒分子的基因物質,亦會被地球臭氧層阻擋,大部分不會直射至地球表面。

Q.醫院使用的是哪種紫外線?

用作消毒用的紫外線屬於「UV-C」,一般會在醫院、飛機、工廠等設施使用,亦會被用作消滅飲用水中的病毒,以殺死對氯等化學物質有抵抗性的寄生蟲。

Q.紫外線可殺滅新冠病毒嗎?

過去雖有研究指「UV-C」的輻射能破壞病毒分子基因物質,令其無法繁殖增生,惟目前對「UV-C」能否有效消滅新冠病毒仍未有確實答案。報道亦指最近科學家發現一種波長比「UV-C」更短,但對人體禍害卻較低的「遠紫外線C」(Far-UVC)。有研究指「遠紫外線C」能殺滅空氣中的流感病毒,但能夠殺滅新冠病毒則依然成疑。

Q.直接照紫外光消毒是否可行?

各國雖然有使用「UV-C」作消毒,惟目標只限人們日常接觸的死物,如鈔票、大門手把、車廂內部等,人體直接被「UV-C」照射幾秒已可構成損傷,方法並不實際,

「照『UV-B』要好幾個小時才會曬傷,但『UV-C』只要數秒鐘就能造成傷害。如果眼睛暴露到『UV-C』,你知道肉眼直視太陽的刺痛感嗎?『UV-C』的威力是10倍以上。」

Q.曬太陽防疫是否可行?

事實上,有國家正利用太陽光消毒,有研究稱將水倒入透明杯子放在陽光底下6小時,「UV-A」和水溶氧互相作用產生不穩定的過氧化氫,的確能破壞病原體。惟亦有研究發現以同樣方法照射新冠病毒15分鐘,其傳染力並無任何改變,由此可見透過「曬太陽」殺死新冠病毒一法並不可靠。 

小貼士:紫外線消毒筆有效嗎?

以紫外線殺滅新冠病毒效果成疑,表現亦會受其他環境因素影響,難以保證照射特定時間就可以令病毒完全失去感染力。此外坊間有售之「紫外線消毒筆」規格不一,如功率未達「UV-C」級數,殺毒能力或只與太陽光相若。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