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咖啡奇蹟如何跌落神壇?】瑞幸「自爆」虛報營業額22億元 美股價即暴跌逾8成

發佈時間: 2020/04/03

在內地擁有約3,700間分店的中國最大連鎖咖啡品牌「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美︰LK)曾被譽為中國咖啡奇蹟,從成立第一家店起,到赴美上市僅用了18個月。可是隨品牌高速擴張,質疑其燒錢生意模式的聲音亦從未停過。昨日瑞幸公布震撼消息,表示據內部調查,首席營運官去年偽造了價值約22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額。消息傳出後,該股昨開市即瀉約81.2%,6度觸發熔斷機制,曾低見4.9美元,最終收市報6.4美元,較上個交易日收市價26.22美元,急挫達76%。

瑞幸咖啡提交美國證監的文件顯示,瑞幸於2017年10月才在北京開第一間門店,但其後火速擴張,到去年9月底,瑞幸於全國分店數目已達3,700間,僅僅花約2年時間,就超越了對手星巴克花了20年才完成的規模,成為內地最大咖啡連鎖品牌。不過,瑞幸瘋狂擴張的代價是極速燒錢,瑞幸的季度經營開支高達10億元人民幣,主要是門店租金及市場推廣等開支,每季淨虧損均達數億元,2018年全年淨虧損則為16.19億元。這種瘋狂燒錢、不顧後果擴張的經營模式,一直引起不少傳統派投資者質疑。

疫情爆發 紙包唔住火

其實瑞幸曾在今年1月底,遭美國放空機構「渾水 (Muddy Waters)」指其財務和運營數據嚴重造假,但瑞幸否認。而瑞幸咖啡於此時才「自爆」,相信與新冠肺炎疫情亦有關係,若高層自去年第二季起虛報收入,相信是抱着往後營業額上升,可成功「冚數」的期望,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令全國消費陷於癱瘓,令其生意大受打擊,到了要「埋數」時就肯定「紙包唔住火」。

{{hket:inline-image name="0403WLfeaturepage258.jpg"}}{{/hket:inline-image}}

▲瑞幸咖啡季度經營開支高達10億元人民幣。

翻查公開資料,瑞幸咖啡於去年第三季營業額為15.4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4倍,門店營業利潤率為12.5%,不過由於偽造的金額已超過單個第三季度的營業額,意味着其下半年營業額有很大的「發水」成份,相信會令本身已錄得巨額虧損的財務情況進一步加劇。而相信因為帳目出現問題,目前瑞幸尚未公布其去年第四季業績。

站在監管機構角度,虛報收入是最嚴重的財務造假行為之一,但瑞幸是在美國上市,受當地證監會規管,之後會否停牌甚至除牌仍是未知之數。不過,日前已有多間美國律師行對瑞幸咖啡提起集體訴訟,控告瑞幸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違反美國證券法。該項集體訴訟已於2月13日在紐約南區地方法院立案,而集體訴訟最後提交期限為4月13日,總之現在「一身蟻」的瑞幸,未來將受違規調查及訴訟纏身,其新經濟的光環亦再也掩蓋不了巨額虧損的事實,其投資前景從市場消息最為靈通的機構投資者,一開市便集體「跳船」可見端倪。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