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明節氣】清明潮濕易倦四肢乏力 五指毛桃麥芽靈芝湯化濕健脾胃

發佈時間: 2020/04/03

是日為二十四節氣中的「清明」,清明節雨水會較春分多,而氣溫也逐漸回升,清明節過後就會開始回暖,有中醫指體內肝氣隨著春日漸旺盛,在清明之際達到最盛,故此適合調整作息來養肝。以下一款湯飲適合在清明期間飲用,有助健脾胃、化濕理氣。

註冊中醫師鄭雅丹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清明多雨陰濕、乍暖還寒,隨著體內肝氣日漸旺盛,故此適合調整作息來養肝。在飲食方面,宜進食適量辛甘發散之物,如韭菜、蒜、蔥、芽菜;不宜多吃酸的食物,同時亦要避免油膩煎炸之品。

而春天之際多雨潮濕,人容易受濕邪影響,出現四肢疲倦,乏力,睡眠欠佳,欠缺胃口,下肢水腫,大便稀爛症狀。

以下湯水中的食材包括五指毛桃可以健脾補肺,行氣利濕並舒筋活絡;靈芝可補氣安神,利關節,同時保神益精;麥芽不但能消食健胃,亦可疏肝解鬱。具健脾胃、化濕理氣、增進食慾,改善疲勞的功效︰

{{hket:inline-image name="9489440c-00c1-4278-8eb5-14edc77ad0ac.jpg"}}{{/hket:inline-image}}

五指毛桃麥芽靈芝湯

材料︰五指毛桃 5錢、生熟薏米各4錢、靈芝 3錢、麥芽 2錢、瘦肉 適量
做法:
將材料洗淨,加入6碗水,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1.5小時,稍作調味即可。

註:孕婦忌食用,如對以上湯水有任何疑問,可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