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南天濕度高易誘發風濕痛症 桑枝粉葛湯舒筋活絡紓緩痛楚

發佈時間: 2020/04/04

踏入回南天,長者及有關節舊患的人士特別容易出現關節疼痛的問題。有註冊中醫師指,這類人士由於較易受邪氣入侵,因此當氣溫及濕度出現變化就會出現風濕,故此分享一款可舒筋活絡、紓緩痛楚的桑枝粉葛湯,以助減輕風濕帶來的不適徵狀。

註冊中醫師朱遠婷表示,坊間俗稱的「風濕」,通常用於形容身體的痛症,中醫稱之爲「痹證」。痹證是指感受風寒濕等邪氣侵犯人體,或自身正氣不足,導致氣血運行不暢而出現肌肉、關節疼痛、活動不利的病。當天氣出現變化,如翻風落雨、外界潮濕、溫度下降時,風寒濕邪氣較盛,因此可侵襲人體而發病。此外,除了感受邪氣之外,正氣不足與痹證也有密切關係,因此年老、曾有筋骨關節傷患、體弱多病之人較容易受邪氣入侵而發作。

風濕可出現在全身筋骨、肌肉、關節部位,亦可出現在舊患處。因不同邪氣的偏盛,症狀上亦有不同。風邪盛者,疼痛呈游走性;寒邪盛者,疼痛較甚,痛處固定,遇冷痛增;濕邪盛者,疼痛部位酸楚,身體有困重感。朱醫師表示雖然痹證多見於老人,但臨床上痹證不分年齡,年輕人也可出現,且受環境影響如久居濕地、工作環境經常吹風受寒等人士亦會受影響。

要紓緩風濕痛,一般可以靠服食中藥、針灸、艾灸等方法紓緩症狀。醫師會根據不同的證候選用不同的中藥,並以疏通經絡,祛邪止痛為治療原則。風邪重者以祛風通絡爲主;寒邪重者以溫經散寒爲主;濕邪重者,以除濕通絡爲主;氣血虧虛者以益氣養血活絡爲主。同時又可以配合針灸、推拿等治療,幫助康復。寒邪重者可配合艾灸、熱敷等治療,以暢通氣血,但需注意溫度,以免燙傷。患者除接受中醫治療外,平時亦飲用以下食療湯水,紓緩關節不適。若病情持續,建議及早求醫。

桑枝粉葛湯

{{hket:inline-image name="001.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老桑枝1兩、粉葛1條、陳皮1塊、瘦肉、蜜棗2 粒

製法:先將老桑枝、粉葛、陳皮、蜜棗洗淨,粉葛去皮切件,瘦肉汆水, 將全部材料放入鍋中用中火煲2小時,調味即可享用

功效:桑枝祛風濕利關節,粉葛清熱生津舒筋

{{hket:inline-image name="555d1a5f-e8d5-4cbc-abb6-17459df8e32d_600.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遠婷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