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牛熊爭辯之亂

發佈時間: 2020/04/06

牛熊爭辯之亂

全球投資市場踏入第2季,完全談不上樂觀。若上月底市場大跌是巨震的話,往後的餘震更可能是會一個接一個。

美股的神奇力量,在季結前幾個交易日之內發揮過後,即使曾經再由熊市區域重回牛市區域,亦未必意味着股市已觸底。部分過早盲目樂觀之士稱今次美股熊市只歷時11個交易日,肯定是歷來最短的熊市云云,數據最誠實,真正的挑戰已在前面。

疫情緩解最重要

老實,要估算股市為首的金融市場走勢,要的可能是更神奇的神奇力量。自從金融海嘯之後,傳統的所謂牛市或熊市1、2、3期發展模式,似乎已經並不適用。一個極負面消息,再緊隨而來一個更大規模貨幣或其他政策刺激,以後隨時是每5至10個交易日,就是一個牛熊市的交替吧。

無疑,掛着牛市之名,投資者或會聽落較為安心。白一點,很多心底裏仍然深信,牛市就是入市時機,牛市就是買股票的時候。筆者一直認為,股市的問題根本是錢的問題,大部分用錢可以解決。再回望今次與2008年相比,由於市場的資產規模大得多,交易亦多了很多玩法,所以要用更多銀紙才能令市場回復稍為正常,結果就是搞出個無限量寬,疫情一天未得以緩解,只怕頂得一時三刻,過得清明,又能過得重九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