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要怕失敗 親子共讀圖書 學習逆境智慧

發佈時間: 2020/04/06

教孩子不要怕失敗及面對逆境,可以善用故事書外,大人的身教更為重要。Parent Club家長會的故事導師肥哥哥指出,疫情是一個非常大的逆境,即使小朋友也會有很多疑問,家長不妨把握機會跟子女分析,引導他們思考。

肥哥哥的子女分別9歲及7歲,他強調教價值觀需要配合情景,而這兩個月,孩子也會因觀察到家居附近出現不同變化,例如某些生意很好的食肆瞬間萎縮,而另一些食肆卻靈活轉型,能保持運作。他認為近期社會出現的轉變,顛覆大家一如既往的想像,也是很好的機會去引導小朋友好好思考,轉變是隨時發生。

「我們常說小孩子要努力讀書,取得一定的學歷,然後尋找穩定的職業,就是人生的保證。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舒適圈消失之前可能是毫無預兆,故即使孩子多年幼,父母都應分享個人面對逆境的經驗,不要避談失敗。」

分享鴨仔游水的故事

他也常用到兒時聽過的鴨仔游水故事,鼓勵孩子面對困難時要有正確心態,不要預設自己不行,或總會不如人等。「孩子面對成績低落,我會容讓他們喊一喊抒發;之後跟他們用鴨仔游水的故事分析,鼓勵他們不要羨慕別人或自怨自艾,傷心過後找回自己步伐再努力便可以。因為人人只見到鴨仔在水上游得很舒服,但水底下牠只用一隻腳游,沒有人想過牠可能練了很久。很多時人們只看到某些成功人士的結果,但很少想到對方付出了多少,而自己也可以。」

作為父母,他謂小朋友能在他們身上學習面對逆境的態度。「我跟子女的相處比較像朋友,在他們面前我不會逞強,並需要他們的關心。小朋友的安慰不但會紓緩到我的壓力,也讓他們自己感到有能力去關心人。」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