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鈔票「有毒」】收銀員確診疑鈔票播毒 港大研究:病毒可在鈔票存活2日

發佈時間: 2020/04/0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接觸鈔票後不洗手或成「防疫」漏洞。台灣日前出現首位商店店員確診新冠肺炎,一名收銀員於工作期間雖有戴口罩,有當地醫生懷疑患者或在收錢時透過鈔票或櫃檯受間接感染,一度惹起民眾疑慮。

截至今日(6日)台灣累計共363宗確診病例,當中5人不治。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上周四(4日)新增一宗確診個案,為首位商店店員感染新冠肺炎,該名40多歲男患者沒有旅遊史,於上月30日因出現發燒﹑失去味覺和嗅覺求診。

因他上班期間都有戴口罩,加上每次上班只有兩人,透過同事感染機會較微。台灣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認為,店員染病有機會與個人衛生習慣有關,新冠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和接觸感染,店員收錢時會不斷接觸鈔票和櫃檯,有可能透過鈔票間接感染。

黃醫生指出,病毒可以在鈔票﹑硬幣上存活4小時,如果接觸到殘留病毒的鈔票後沒有洗手,繼而接觸眼睛或口鼻,便有機會受感染。另外,新冠病毒可在枱面﹑木材上存活近一周,店員不時接觸櫃枱,亦有機會受感染,故提醒接觸鈔票硬幣或櫃枱後必須洗手。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則提醒,只要注意手部衛生,勤洗手,不要去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

「不放心的話,把鈔票拿到太陽下曬一曬,其實就可以有效消毒。」

懷疑「鈔票播毒」事件惹起當地民眾關注,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昨日(5日)指出,該名男店員並非便利店員工,店舖交易時主要用信用卡結帳,認為因鈔票傳染機會較低,並發現他曾與一名由美國返台的確診者會面約1小時,推斷因此感染的可能性較大。

醫生拆解5大逛超市衛生迷思【查看防疫法】

港大研究:病毒可鈔票存活2日

對於病毒存活時間,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主任馬焦瓦(Sanjay Maggirwar)指出,鈔票本身非常骯髒,相信新冠病毒可依附鈔票表面並存活約4小時,在鈔票光滑表面甚至可存活長達10日。而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團隊早前研究測試發現,新冠病毒在外科口罩外層可存活多達7日,在鈔票、木表面則可存活2日。【詳細檢測結果】

小貼士:鈔票消毒法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K. Kwong(鄺士山)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其實鈔票可以平日洗衫的方式處理,包括以下3大消毒方法:

1. 用洗潔精或番梘水,再加水清洗鈔票。

2. 除了膠面的10元紙幣外,其餘鈔票都可用紫外光燈照;10元紙幣可用酒精抹。

3. 可用高溫消毒,例如熨衫般熨鈔票。但要注意如溫度過高,有機會令鈔票變形,因此用水洗較佳。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