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中多霉菌易引發認知障礙 日專家分享8個防霉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4/11

隨著回南天來到,濕度越來越高,特別容易滋生霉菌。日本早前有節目指出,長期吸入大量霉菌會令大腦受損,增加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提醒要注意浴室、廚房和睡房等地方容易出現霉菌,建議採取加強清潔等8個防霉措施,預防霉菌滋生。

日本電視節目《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提到有研究表示,霉菌會增加患阿茲海默症(其中一種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日本腦病權威、順天堂大學研究院教授白澤卓二指出,當長期大量吸入霉菌,所累積的霉菌毒素就可能攻擊大腦,大腦為避免受霉菌傷害,就會累積乙型類澱粉蛋白(amyloid β-peptide),影響認知功能,增加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建議家中有大量霉菌及免疫較弱的人士要小心提防。

另外,浴室、廚房和睡房都是容易出現霉菌的地方,日本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館研究員濱田信夫則建議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發霉:

浴室

1. 洗澡後灑熱水、擦乾水珠

霉菌並不耐熱,建議使用45度以上的熱水清洗牆壁、天花板,再擦乾防霉。另外擦乾窗戶的水珠亦能將霉菌減少到1/30。

2. 斜放洗頭水

沐浴乳及洗髮精中有不少有助霉菌滋長的成分,建議使用後沐浴乳及洗髮精清洗及擦乾瓶身,並打斜擺放,保持瓶身及瓶底乾爽。

{{hket:inline-image name="01.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3. 經常清洗抹腳布

放置廁所的抹腳布易藏毛癬菌,可導致灰甲形成。未有及時治療,毒素甚至可以經血液上腦,增加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故應經常清洗防止細菌滋生。

廚房

1. 打開鋅盤下方櫃門

鋅盤潮濕容易滋長霉菌,建議定期打開櫃子通風,並注意有沒有霉味出現。

2. 打開抽風扇

煮食中產生的水氣和油煙亦容易令霉菌滋長,建議在煮食後1小時內繼續打開抽風扇,抽走水氣和油煙。

3. 冷藏蔬菜前清除蔬菜上的泥土

由於泥土含有大量霉菌,加上雪櫃的蔬果室溫度較高又潮濕,適合霉菌繁殖,建議在冷藏蔬菜前將泥土清除。

睡房

1.用吸塵機清潔地板

木地板縫容易有霉菌滋生,建議用吸塵機清潔。

2. 調高冷氣溫度

冷氣溫度設定過低,會令內部容易形成冷凝水,導致發霉,建議夏天時可以將溫度設定於攝氏28度。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