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件小心】留家避疫生活所需全靠網購 男子落樓取包裹後沒洗手「中招」【內附3招收件防疫法】

發佈時間: 2020/04/06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導致人人自危,不少人選擇留家避疫。而已多天未有新增個案的湖北武漢,日前新增一宗本土確診個案,確診男子雖然留家避疫,生活所需全靠網購,卻疑因每次取包裹後沒有洗手消毒,而最終「中招」染疫。

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上周五(3日)當地新增一宗無症狀確診個宗,患者自今年1月23日起一直留在家中,自2月20日起曾多次前往小區門口取團購食品和速遞;除了每次取件時沒戴上手套,拿回家後亦未有消毒處理包裹,有幾次取件後更沒有洗手。

1 月23日至3月29日期間,患者並沒任何不適,未曾就診。至3月30日,患者因要準備到另一城市談生意,遂於出發前先駕車前往醫院體檢;未料4月1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遂被安排至酒店隔離,至本月3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由於其所住大樓曾有確診病例,因此不排除屬社區感染。

中國疾控中心:收件時最好佩戴口罩和手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早前指出,病毒通過郵寄傳播的風險不大,不需拒收郵件,但提醒速遞員在處理和運送過程中需全程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清潔,避免包裹在運輸過程中沾染飛沫。

中心又提供3招預防感染:

1.收件時應佩戴口罩和手套。

2.處理完包裹後要及時摘下手套然後洗手。

3.宜請速遞員將物品存放在速遞櫃中自行取件。

專家:收件後盡快用梘液洗手

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目前為止沒有證據指出病毒可通過速遞傳播,收件者只要在拆速遞包裹後沒有觸摸眼口鼻的黏膜,病毒的傳播風險其實很微。但他提醒大家,最重要的是在接觸包裹及收件後盡快用梘液洗手,減低傳播風險。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