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熊」出沒注意   反向投資大作戰】借貨沽空 VS 反向ETF

發佈時間: 2020/04/06

正常情況下投資股票,股價必須要上升,投資者才能獲利,但如今疫市下萬物皆跌,難道股市不宜沾手?非也,在跌市時投資股票亦有方法獲利:第一種是借貨沽空,如果之後目標股票價格如預期般下跌,便以較低價格補回賺取差價;第二種是投資「反向ETF」,大市愈跌就愈賺!

沽空(Short)又稱「做空」或「賣空」,是大跌市/熊市中少數能賺錢的方法,指的是當投資者預期目標股票價格將會下跌時,在價格較高時借入股票之後賣出,之後當在證券價格較低時,再從市場買回股票歸還,從中賺取差價。

香港可供沽空的股票近9百隻

不過,近日疫市下環球股市齊跌,多國政府機構緊急救市,並針對沽空股市發布禁止令。雖然香港暫未禁止沽空,但根據證監會《證券及期貨條例》,除非投資者在沽售股份時擁有或合理地相信自己可成功借入股票,否則不允許無貨沽空,故一般投資者會向有提供相關服務的證券行「借貨沾空」。而截止3月尾,香港可供沽空的股票一共890隻。

沽空實際操作並不複雜,以向證券行借貨沽空為例,當投資者預期目標股票價格將會下跌,便可向提供沽空服務的證券行借入目標證券並沽出市場,之後當投資者選擇「還貨」時,聯絡證券行以當時價格買入同樣數量股票「還貨」,而兩次買賣的差額,減去證券行收取的借股利息及其他成本,就是這次沽空的收入。

相對風險是價格上升

既然沽空是買價格下跌,那麼相對風險就是價格上升。若限期到後價格不跌反升,投資者必須以較高價格補回股票歸還,屆時會視乎價格上升幅度,再加上借貨成本等計算損失,因此虧損金額有可能較高,因而被視為機構投資者專用的投資方式。

近年經常聽到的「沽空機構」,獲利手法就是運用以上的沽空手段,不同的是它們是機構投資者,擁有研究團隊及第一手市場消息,會主動發掘目標股票下跌的藉口,最常見的是指目標公司誇大盈利甚至「做假數」,又或是公司管治出現嚴重問題,市場上較有名的沽空機構有曾指瑞幸咖啡財務有問題的渾水(Muddy Waters),以及匿名(Anonymous Analytics)及香櫞(Citron Research)等。

投資「反向ETF」 利用跌市賺錢或對沖

借貨沽空始終涉及較大額資金,手續費亦較高,加上風險較高,未必適合一般散戶。因此,在全球大跌市仍未見底的時候,不少看淡市況的散戶開始轉而投資「反向ETF」,尋找利用跌市賺錢或對沖的機會,其中做淡恒指的「南方東英恒指每日反向(-2X)ETF」(FI二南方恒指,07500) ,由於擁有「2倍反向」的特點,近期備受投資者熱捧。

所謂反向ETF,即提供指數單日表現的相反回報,例如恒指一日跌3%,該反向ETF便錄3%升幅,相反亦然。2016年6月,首隻反向產品在香港上市後,陸續增至逾10隻,去年5月FI二南方恒指(07500)更成為首隻2倍反向ETF。當反向產品的槓桿倍數由1倍增至2倍後,投資者有機會倍大當日的投資回報。以FI二南方恒指為例,理論上恒指跌2%,ETF就會升4%。相反其下跌風險亦是兩倍,即理論上恒指升2%,ETF也會放大至跌4%。

不過反向ETF的實際回報表現,涉及市場供求及管理費等因素,因此FI二南方恒指表現未必等同恒指升跌表現的2倍。此外,投資者必須了解,這類具槓桿反向ETF是為了提供「單日」回報而設計,較適宜用作短綫投資。鑑於近期市況雖然整體向下,但亦會較為波動,投資者宜每日定期監察投資組合,以便即時回應市況變化。

免責聲明:投資者在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務須審慎,若有任何損失,概與晴報及編者無關。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