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博愛確診翁或經儀器染疫

發佈時間: 2020/04/07

博愛醫院93歲男病人早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疑被病床相距6呎的另一確診病人傳染。博愛醫院行政總監莊義雄昨稱,老翁因中風長期臥床,不排除是經儀器或護理人員染疫。目前老翁家人及大部分曾跟他有接觸的醫護病毒測試均呈陰性。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醫院感染是「好強的警號」,反映社區疫症壓力大。

該名93歲老翁上月初因中風入院,期間有一名之後確診的33歲男病人入住附近病床,雙方相距僅6呎,老翁至本月初出院,但因發燒及嘔吐再入院,最終確診。博愛醫院行政總監莊義雄昨稱,該老翁長期臥床,無與他人共用廁所,而年輕男病人亦無四處走動,綜合專家評估,相信可能在護理過程中,經醫護或血壓計等醫療器材傳播病毒。

同院確診男病人 無四處走動

莊又稱,醫院內科病床佔用率很多時達100%,但院內環境和設施較新,環境仍屬可以。而早前醫管局抽取18個醫院環境樣本化驗,全屬陰性。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指,該名33歲男病人的病床屬醫院走廊的「街床」,不排除與其他病人有短暫相遇,希望盡快找出傳染原因,改善感染控制。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該名老翁目前仍嚴重,其4名家人、曾同房的83名病人及188名曾接觸他的醫護已接受病毒測試,其中5名醫護正等待結果,其餘全部呈陰性;另有80多位醫護亦陸續接受檢測。

曾接觸醫護 檢測暫均呈陰性

外界憂博愛個案或重現沙士期間的威爾斯醫院8A病房,致病房爆發感染。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醫院感染是「好強的警號」,反映社區疫症壓力大,但認為不可能做到醫護零感染,未來或會有零星醫院感染個案,重申應提升病毒檢測量至每日7,000個,切斷傳播鏈。當年曾在8A病房工作的政府專家組成員許樹昌認為,當年病房設施較舊,每小時僅換氣3至4次,亦有患者使用霧化器,與現時情況不同。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