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心血管病染新肺炎 死亡風險增

發佈時間: 2020/04/07

患心血管病染新肺炎 死亡風險增

疫情下不只要關注肺部,心臟健康亦一樣重要。有研究指出,患心血管病如高血壓或其他相關慢性病的病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後容易導致心肌受損而增加死亡風險。有藥劑師提醒,有關病人須盡早治療,並澄清暫無臨床證據指出服食ACEI及ARB兩類心臟藥物會增加感染風險,籲勿貿然停服。

根據中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最近的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整體死亡率為2.3%,不過本身有心血管病的感染患者,其死亡率為10.5%,是整體死亡率的5倍。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指出,最新研究顯示,患有心血管病如高血壓、冠心病、心肌症等或其他相關慢性病,感染新冠肺炎後,會容易導致心肌受損,增加死亡風險。

病毒致炎症反應 或損害心肌

崔俊明解釋,新冠肺炎病毒或透過直接破壞及引發患者身體「炎症反應」而損害心肌細胞,倘心肌細胞受損可引致心臟功能不全及心律不正而致死。因心血管病患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其心肌受損會較嚴重及死亡風險較高,崔建議當局制定指引,為該類受感染病人採取進取治療。

另外,最近有傳言聲稱,服食血管緊張素I型轉化酶抑制劑(ACEI)及血管緊張素II型受體拮抗劑(ARB)這兩類藥物的病人,比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崔俊明表示,現時沒有臨床證據支持有關說法,相反ACEI和ARB類藥物可能對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保護作用。

兩類藥物 不會增加染疫風險

他指,ACEI及ARB是本港常用的藥物,用作治療高血壓、心衰竭及預防因心血管病引致的中風及心臟病發。有研究指出,這兩類藥物能有效減低因病毒感染的肺部炎症反應及細胞激素釋放,故持續服用不但可改善心血管病病情,如果感染病毒,更有可能紓緩病毒性肺炎的病情。

崔俊明估計,現時本港有逾10萬病人正服用上述兩類藥物,他呼籲正在服用藥物的病人,必須依從服藥,不要貿然停服,否則恐導致病情惡化,增加死亡風險。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