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愛因斯坦對決牛頓

發佈時間: 2020/04/07

愛因斯坦對決牛頓

停課不停學,網上講座非常多姿多采。最近物理學家湯兆昇博士網上開講,道出「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的前世今生,原來可以從牛頓、愛因斯坦說起。一個天才推翻另一個天才的理論,要幾百年光陰。

簡單來說,牛頓1687年發表「萬有引力定律」(law of universal gravitation),認為物體之間的萬有引力令月球圍繞地球旋轉,亦令地球及行星圍繞太陽旋轉,被奉為劃時代的理論。200多年後,愛恩斯坦於1915年發表「廣義相對論」(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嘗試推翻牛頓的「萬有引力」,震驚世界。愛因斯坦認為引力其實並非「互相吸引」,而是時空受到影響,出現有如「漣漪」的波動,令時空彎曲,影響物體的運行。

要證明誰對誰錯,就要拿出證據來。終於等了100年,科學家在2015年,於美國兩個不同檢測中心同時測量到「重力波」的存在,證實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漣漪」波動,震驚世界!三位帶領團隊探測到重力波的科學家,更獲得2017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中文大學的教授亦有參與團隊。一個理論,兩大天才對決,三位科學家帶領團隊測試成功,橫跨幾百年才證實了驚天動地的理論。聽了講座,更覺天地之大,人類的渺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