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派錢10000】派錢被質疑7月登記太遲 劉怡翔回應最新安排及進展

發佈時間: 2020/04/07

政府於2月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向18歲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現金,目標在「7月初登記、暑假發放」多名立法會議員今日(6日)在特別財委會中關注派錢進度,有議員質疑政府早於9年前已有派錢經驗,今次仍需數個月開發登記系統並不合理,並質疑政府派錢對象不包括18歲以下居民的合理性。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指正研究設立可重用的恆常系統,而對於有18歲以下人士的家庭,亦有其他針對性措施支援。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2020/21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政府正設計及開發派錢系統、擬備流程和推廣計劃等,目標在7月初開始接受登記,並於暑假開始發放款項。

政府目標7月登記暑假派錢1萬元 預留10億作行政開支【最新進展一覽

對於派錢措施在7月初始接受登記,田北辰議員認為政府早於2011年已有派錢經驗,質疑為何不能在《財政預算案》通過一周後,即預計5月初便開放登記,「理解核實資料及審批需時,但不接受開始登記日期(太遲)」。莫乃光議員亦質疑,社會上派錢呼聲早已存在多年,認為政府總有派錢需要,卻一直未有提早準備「派錢電腦系統」。

劉怡翔回應指,雖然政府於2011年曾透過銀行派錢,惟銀行系統已過時並需重新開發,而且因應每次社會訴求、經濟狀況等具體情況,每次派錢措施對系統要求有所不同,故正研究設立一個靈活、可重用的恆常系統。

胡志偉:是否認為有18歲以下人士家庭經濟壓力較低

胡志偉議員質疑政府不派錢予18歲以下香港居民的合理性,他指出現時不少家庭面對經濟下行及減薪裁員壓力,而政府財政預算案目的是鼓勵消費及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惟政府卻不考慮派錢予18歲以下人士,質疑有關決定是否變相認為有未成年人士的家庭,面對的經濟壓力較低。

劉怡翔回應指,已有針對性措施支援有關家庭,對於學生而言,政府已將2019/20年每名學生津貼額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同時已透過綜援等其他津貼照顧到有關低收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