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潮濕多雨全身易乏力食慾不振 鮮淮山芡實扁豆瘦肉湯補脾止瀉

發佈時間: 2020/04/07

春天天氣潮濕多雨,身體容易出現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及容易肚瀉的情況。有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如果想氣血充沛,增強抵抗力,必先調理好脾胃。有烹飪導師分享,平日可以飲用健脾胃的湯水,在潮濕的天氣飲用,亦可具祛濕止瀉功效。

烹飪導師及食療專欄作家芳姐在個人網誌上分享,在疫情期間應先增強脾胃調理,一旦患病不適,脾胃的健康就會影響藥物吸收,在疫症期間想增強抵抗力,可從調理脾胃開始。

想脾胃健康平日可飲用鮮淮山芡實扁豆瘦肉湯,此湯具健脾益胃、祛濕止瀉、補肺固腎,當中的食材芡實具「水中人參」之稱,可以有補脾止瀉作用。而此湯亦對經常便秘的人士及在潮濕天氣期間作保健湯水。

{{hket:inline-image name="2e1c7017-60ca-4cda-816e-a266cc20d902.jpg"}}{{/hket:inline-image}}

鮮淮山芡實扁豆瘦肉湯
材料︰鮮淮山4兩、芡實1兩、扁豆1兩、紅棗6粒、瘦肉6兩

做法︰

鮮淮山去皮、洗淨切段;芡實、扁豆浸洗;紅棗去核;瘦肉切片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一個半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如對此湯水有任何疑問,建議先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食譜獲張佩芳授權轉載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