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杜莎夫人傳奇一生

發佈時間: 2020/04/08

杜莎夫人傳奇一生

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宣布兩人不再是「高級」皇室成員,退至幕後,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立即將兩人蠟像從女皇身旁位置搬走。杜莎夫人蠟像館設立於不少大城市,製作的名人蠟像栩栩如生。然而杜莎夫人(Madame Tussauds)是何許人?她原名為瑪麗•格勞舒爾茨,生於法國。18世紀後期,跟隨一位醫生兼製作解剖蠟像專家學習蠟像製作。先後為哲學家伏爾泰、盧梭等製作蠟像,技巧日益精湛,更獲皇室聘用,她後來嫁了給姓杜莎的丈夫。

法國大革命改寫了杜莎夫人的命運。在這場革命中,被認為是皇室同情者的她,差點同法王路易十六同一命運,成為斷頭台上無頭屍中的一個。在最後關頭,蠟像手藝給她帶來活路。作為代價,她被要求給法國大革命中被處決的人做「死亡面具」,以供遊行中的人們作為「勝利品」道具,宣揚革命成果,她就曾拿着路易十六的人頭製作蠟像面模。杜莎夫人就是專注為那個時代掉落的人頭做蠟像,據說達數百個。

19世紀,由於戰爭,她不再在法國逗留,並且離開丈夫,帶着大批法國革命時代蠟像在英國巡迴展出。澎湃的時代,血腥的蠟像,衝擊着英國人的眼球,參觀者眾,展覽收入頗豐,就這樣穿越英國逾30年。到70多歲,她才選擇在倫敦貝克街作為第一家固定蠟像館。這位被喻為19世紀歐洲其中一位成功商人在1850年去世,享年89歲。有指直到死前幾天,她依然坐在展覽館門口收取入場費。杜莎夫人死後,後人把生意賣給商業集團,多番轉手,造就如今國際蠟像展覽品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