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多做多錯 少做少錯

發佈時間: 2020/04/08

多做多錯 少做少錯

姊妹們,正如我在上日的文章中說,在眾多投資心理之中,小投資者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當某一隻股票蝕了錢的時候,就死抱不放,一定要跟它鬥長命。

我不是說,這種做法一定錯,但我認為,這種想法一定錯。這種做法唯一有機會是對的,就是這隻股票是優質股,而它的基本因素沒有改變過,股價下跌,主要因為大市下跌。

在家工作 多了時間看市

只可惜,大部分小投資者持有的大部分股票,都不是優質股。如是的話,盲目地繼續持有,只會愈蝕愈多。相反,如果當機立斷,把該股票沽出(即使已蝕了),轉去另一隻質素較好,又或者當炒的股票,翻身的機會可能大得多。

而小投資者有這種心理,部分原因是他們太執着於單一股票的賺蝕,認為每隻股票都要賺錢才肯放,否則就死抱不放。

其實,大家可以嘗試將眼光放遠一點,不要着眼於單一股票的賺蝕,而應着眼於一個組合的賺蝕;也不要只着眼於一時的賺蝕,而應着眼於一段較長時間的賺蝕。我絕對相信,大家只要這樣放開一些,投資的時候,更容易得心應手呢!

至於小投資者的另一個普遍問題,是入市次數太多。近期很多打工仔都在家工作,變相多了時間看股市(也沒有老闆監察),於是,見到有些股票跌了一大截,就心思思買少少。我的姊妹Lucy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妳的入市頻率如何?1個月大約買賣多少次?」Lucy又WhatsApp我,跟我談股票,於是,我就趁機跟她強化一下投資心理。

「很難說,近期我比較清閒,自然會多留意股市,多留意的話,自然會較多入市。頻密時,可能1、2日就會買賣1次!」

短綫炒賣 容易輸凸利潤

「明白,這也是很多小投資者的情況。但妳要明白,妳的買賣愈頻密,代表妳每次只賺一個很小幅度的利潤便離場,也代表妳經常要作出買賣決定。但短綫的股價走勢取決於很多因素,包括資金流向,當中有些可能是人為因素,又或者一些消息面,當中也有可能牽涉人為因素。除非妳真的很貼市,否則,妳不可能每次入市都那樣精準。所謂多做多錯,很多時,做對了5次,但每次只賺幾個巴仙,但1次錯了,就可能蝕掉1、2成,變成得不償失。」

「妳是反對我太短綫?」

「不是絕對反對,確實有些人擅長做這些,但我只想說,這是高難度動作,較適合專業人士。一些返朝九晚五的打工仔,最適宜作一些中綫買賣。我自己的金句是︰不在乎入市次數多寡,只在乎每次利潤多深!」

「但每當我留意着股市的時候,就會心癢癢,總想入市玩一下!」

「明白!這樣的話,我建議妳要跟股市保持距離了。這不是要妳完全不看股市,但要控制着,不要時時刻刻都盯着,可能1、2日,甚至1星期才看一下也可以的,只要妳不是太短綫的話!」

「嗯,這樣嘛!」Lucy給了我一個肉緊的表情符號。(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