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哲學坡道

發佈時間: 2020/04/08

哲學坡道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大家關心的是疫情甚麼時候會終結,今後的路如何走。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習慣的生活方式正在漸漸改變,有些改變也許是短暫的,當疫情過後一切就會回復正常;但有些改變卻可能變成了常態。希望大家對公共衞生及提升自身健康的關注會在疫情後大幅提升,因為能夠改善自己就是減少給別人麻煩。

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可以辦得到的事,比方說多做運動、多呼吸新鮮空氣、多在戶外公園走動,一切由自己做起,日子有功,身體狀況定能有所改善。香港有很多美麗的郊區及公園,遍布全港,既然納了稅,就應該多享用「我們的花園」。

周日偶然到東涌北的東涌公園,因地理環境關係,這個公園是一長形設計,所以並沒有很大片的草地。園中更有一個中藥園,栽種了不同的中藥草本植物。聽朋友說,好像還有一所養生的中醫院,園內亦設有無障礙坡道,方便殘疾人士到來欣賞美麗的園景。

讓筆者最感興趣的是,在整條無障礙的坡道上,每個拐彎點都寫有一中國哲學大儒的金句,並且圖文並茂,更有意思的是,每句金句之下都有一句同義的外國英文雋語,相映成趣。運動之餘還有學習機會,一箭雙鵰,這坡道其實應該命名為「哲學養生坡道」。而其中一句出自西漢荀子《天論篇》的「形具而神生」,解作為人的形體具備,精神隨之產生,是在現在環境中給我們最好的錦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