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物極必反

發佈時間: 2020/04/08

物極必反

要停課但不停學,學校都做到百分百。結果,他的兒子每天早上準時起床「上課」,晚上做功課至深夜。

要盡量留在家中,全職媽媽都做到百分百。結果,網上學習資源成為了她的目標,女兒「下課」後還要接收她的「豐富資源」,比以往課餘要上補習班和興趣班的日子還要忙碌。

物極必反!即使是些有用的學習,然而那一直是「自彈自唱」的滋味,漸漸地對着電腦和做功課的孩子,都變得雙眼無神、面無表情。

從前學校之間互相比拼成績,父母要孩子贏在起跑綫,友人甲以為會因停課而放慢腳步,誰知他的兒子竟因為功課壓力太大而出現情緒問題。

女友乙昔日要孩子贏在起跑綫,但如今她的女兒晚上卻只肯懶在床上打機減壓,到凌晨兩、三點也不肯睡。

物極必反!聽聽孩子的心聲,注意孩子內心的呼喚。學校盡力,但要注意老師之間在分配同學功課上的協調。家長盡責,但是也要注意孩子作息有序和玩樂上的需要。

物極必反!收穫是從前不喜歡上學的兩個小朋友,現在覺得上學也可以很開心。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