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解封】武漢今日解封10萬人出城「大逃亡」 專家料有2萬名無症狀感染者

發佈時間: 2020/04/08

率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湖北武漢,「封城」76天後,終在今日(8日)正式解封;隨著離城火車、高速公路及機場重開,持有「綠碼」(即「健康碼」)的人可自由出入,預料將有約10萬人在解封後兩日內離開。單是今日,乘坐火車離開的旅客便預計有逾5.5萬人,其中2.2萬人前往珠三角。但有專家警告,武漢的無症狀感染者還約2萬人,應保持警惕。

於今年1月23日開始「封城」的武漢,終在今日凌晨零時起正式解封。內地傳媒報道,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今日將有276架列車從武漢地區各站開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寧等地;從昨日(7日)的車票預售情況看,今日預計有逾5.5萬人乘火車離漢,其中前往大灣區珠三角的旅客,更佔總客量4成左右。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首席專家楊炯日前表示,隨著武漢疫情緩和,不少人的警惕性亦有所下降,甚至出門不戴口罩,這是十分危險。由近期普查資料來看,武漢的無症狀感染者約有1萬至2萬人,而解封後人口流動更大,更需加以警惕,

「雖然現在看來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比較低,但總歸是有傳染性的,還是需要警惕。」

楊炯指出,武漢4月1日出現的境外輸入病例亦是無症狀患者,因此應要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而且,民眾少聚集及戴口罩是必要,即使買東西、上班亦要遵守目前的防控措施和規定,

「不排除新冠肺炎會像流感一樣長期存在的可能,因此我們應該把它當流感來預防,起碼這幾個月應該是這樣,小心一點為好。」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