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亂戴手套防疫更易「播毒」 英國醫生警告2大危險位

發佈時間: 2020/04/12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不少人因頻繁洗手導致皮膚過敏,部分人為免刺激皮膚而選擇戴手套。不過,有英國醫生警告不正確使用手套,反而會傳播病菌,增加自己和他人感染的風險,得不償失。

英國國民保健署的醫生拉傑(Karan Raj)在抖音(Tik Tok)上戴一條短片,指戴手套會增加接觸病毒的風險外,更可能散播病毒,當中主要因為2大錯誤:

1. 全日戴手套不更換,又沒有洗手,令手套上累積病毒,之後有機會把病毒傳播開去

2. 不懂正確除手套,以致增加接觸病毒風險

拉傑指出,醫用手套是用來避免交叉感染,不可重複使用,但不少人卻一對手套戴全日又不洗手。他指出,這樣手套會不斷累積病毒細菌,當戴著沾有大量病毒細菌的手套去接觸面部或其他物品,會將病毒傳播開去,增加自身感染的機會外,亦可能傳播給其他人。

此外,部分人不懂正確除手套,徒手接觸手套表面,亦會增加接觸病毒的風險。他提醒,如果每次接觸物件後洗手,病菌數量反而比戴手套少,故建議處理過任何物品後最好洗手,且要避免接觸面部,「只需理智地洗手,就會安全。」

3個護理雙手方法

如擔心洗手太密導致皮膚過敏,早前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曾分享3個護理雙手的方法,可供參考:

1. 洗手後記得護理保濕

平日要多塗潤手霜,保持皮膚滋潤,睡前塗抹潤手霜,之後可戴上棉質手套睡覺,增強保濕效果。

2. 留意潔手產品成分及pH值

選擇性質温和、屬弱酸至弱鹼性範圍的洗手液;避開含香料、防腐劑(如甲醛、甲基異唑酮)等致敏成分的洗手液。容易起泡的洗手液會較易洗走皮脂,令雙手更乾燥,容易誘發濕疹,並不建議選用。

3. 潤手霜質地及成分影響保濕效果

手部乾燥爆裂的人士選用潤手霜時,可選用乳霜、油膏(如凡士林)等保濕效果較佳的產品。另外,亦應盡量避免含天然植物萃取油的產品。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