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困在家工作 易暴躁抑鬱

發佈時間: 2020/04/09

長困在家工作 易暴躁抑鬱

新冠肺炎肆虐下,不少企業相繼採取在家工作等措施保障員工,但原來被困家中過久,或可能引起副作用,甚至性情大變。有專科醫生指出,在長期缺乏外界刺激,或與家人「困獸鬥」下,近月焦慮、抑鬱等求診個案暴增,故若在家應培養興趣,並減少以逃避方式處理與家人關係。

疫情下愈來愈多政府部門及企業落實在家工作措施,不少打工仔已「被困家中」逾3個月,重返辦公室暫亦無期。在不便外出下,有網民稱其同居女友近日性情大變,脾氣突然變得暴躁易怒,爭執亦隨之倍增等,懷疑當中與「被困」時間過長、欠缺外出「放風」機會有關。

缺乏外界刺激

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表示,人類是需要與人溝通及互動的動物,若被困同一空間時間太長,缺乏外界刺激,便會容易出現暴躁、𤷪𤺧,甚至抑鬱等壞情緒,部分亦可能因留家時間延長,與家人、父母或夫妻相處時間大增的「困獸鬥」下,更易出現爭吵及情緒波動,或會造成惡性循環。

傅醫生稱,近來不少行業及學校轉為綫上工作或學習,大家或未能快速適應當中模式,包括一些溝通工具未必如面對面討論般方便、家中或受家人或小孩干擾等,工作動力亦會因士氣及氛圍等受影響;此外,部分較多疑的上司亦可能質疑員工是否變得散漫等,打工仔的壓力自然提升。

近月求助大增

他表示,近月接獲的求助個案錄得近倍增長,當中主要涉及焦慮症及抑鬱症,比例佔為3:1,並以20至30歲的基層僱員為主,部分多為零售業或寫字樓職員,主要因恐懼失業、無薪假等影響經濟情況。

傅醫生認為,在這個大環境當中,患者應學會接受難以改變疫情發展、全球經濟等不在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並可把握機會想清楚與家人的相處方式,避免以逃避應對,盡量重新討論起不開心的往事;亦應建立個人嗜好,如列一個「平時想做,又無時間做到」的清單、擬定3個月甚至半年後的計劃,藉此增加樂觀心態,並保持有適量運動及充足睡眠等。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記者︰石嘉盈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