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沉船中尋寶

發佈時間: 2020/04/09

沉船中尋寶

上回講到網上講座,不得不講最近法律教授Steven Gallagher一場十分特別的演講:「中國沉船與尋寶的法律」。尋寶竟然受法律規管,而且竟然與中國附近海域的沉船有關,令人好奇。

如果你在海中潛水,忽然發現沉船,上面全是金銀財寶,寶藏屬誰所有?尋寶者當然說︰「海上執到寶,問天問地攞唔到。」沉船原本所屬國家,當然想收回這些充滿歷史文化價值的物品。但沒有國際法規監管之時,尋寶者當然即時出售圖利,袋袋平安。

尋寶界有一位名人Michael Hatcher,於南中國海發現沉船,滿載珍貴的青花陶瓷,稱為「南京貨物」(Nanking Cargo),他在1985年交由拍賣行拍賣,賺了一大筆錢,中國政府卻無能力在拍賣中買回自己的文物。

當然,有此煩惱的不只是中國,很多國家政府及保育人士都反對尋寶者破壞文物的做法。各國共同推動國際法規管,終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1年,通過《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公約》,才有了保護海底文物的國際法。

現在,如果你在海中發現寶物,且慢高興,應該即刻通知當局,並且暫停水域內影響文物的活動。海中執到寶,隨意出售,已經變成違法行為。尋寶者飯碗被打爛,卻保存了無數沉睡海底的文物。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