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為己更為人

發佈時間: 2020/04/09

口罩為己更為人

英國查理斯王子中招,首相約翰遜又中招,後者還要在多日後緊急送院,至今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連這兩個舉足輕重的男人都避不過,叫人不禁懷疑英國疫情之嚴峻。

提出群體免疫理論,曾企圖佛系抗疫的約翰遜,一定沒想過連自己和伴侶都會成為中招群體的一員,要犧牲小我救國,原來還得大家一齊來。

此刻回想,若時光可以倒流,約翰遜可會後悔沒有早一點下令搶購抗疫醫療物資,沒有鼓勵國民外出必須戴上口罩?到最後,原來面對柴米油鹽、生老病死,名校牛津畢業生未必夠牛頭角順嫂醒,經歷過沙士,香港人識驚。

仍未規定市民必須佩戴口罩的國家,或者至今仍會躲懶鬆懈的人,也許尚未明白一點︰戴口罩一半是保護自己不被感染,另一半是盡公民責任,減低在社區傳播病毒的可能,就是說即使自己不幸中招,都不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傳染人。

尤其我們說的是「蠱惑」的新型冠狀病毒,染了病可以完全沒有病徵,卻又依然可以播毒。這刻看來精神爽利、好人好姐的一個人,其實可能早已帶菌,肉眼根本無法分辨。

曾有網友怒吼︰你坐大班房不戴囗罩,好意思叫人入去開會?公民意識和職位高低,大抵未必成正比。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畢雙雙 活吧,首先你是個人, 然後你才是你的職位。
欄名: 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