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馮允謙 人窮志不窮

發佈時間: 2020/04/09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全世界的娛樂事業幾乎陷入癱瘓狀態,平日忙住飛來飛去的明星藝人,只能留在家中閉關抗疫。這種手停口停的情況,歌手馮允謙(Jay)早就體會過,沒有收入只能躲在家的日子,對他而言非常深刻。18年,Jay跟TVB合約屆滿前,決定往外發展不續約,頓時失去眼前所有工作,有一段長時間都零收入,令他陷入迷失期。Jay說︰「我覺得需要一個新轉變,決定不續約,沒想到工作量愈來愈少,自己也很少上電視,那時候就開始擔心。」

擔心?不會吧?畢竟Jay是富二代,生活無憂……擔心只是客套話吧?Jay連忙解釋︰「很多人覺得我由外國回來,一定很富有。我絕對不是富二代,回來香港後,完全沒有向家人要錢。」

他自小跟隨家人移民加拿大,為了唱歌的夢想,11年隻身回流香港參加《超級巨聲3》比賽,一直被形容為「竹升仔」,獲得亞軍後,Jay說不上是一炮而紅,但總算平步青雲,獲英皇簽約成為旗下歌手。他說︰「入行後我發覺很多事和想像中不同。小時候看頒獎典禮覺得很風光,很多人在台上唱歌跳舞,入行後,才知道在香港樂壇去到某一個位置,才可以有個人演唱會,有更多預算去做事,但這個樂壇有多少人可以像劉德華那樣?其實是很少的。」

上網學編曲

家人支持Jay在香港發展,他父母有自己的事業,但沒有資助兒子的生活,Jay多年來自力更生,父母由長兄在加拿大照顧,所以捱得最辛苦的日子,他都不敢向家人透露太多。Jay躲在家裏度日,連朋友都不見面,有時候為節省開支,惟有硬着頭皮跟做KOL的孖生弟弟去試食會,免費試食,省下一餐飯的錢。

他說︰「那段時間馮允謙好像消失了一樣,因為我覺得每次談起自己的工作也不開心,而且每次外出消費也很高。我曾經想過放棄唱歌,可以繼續讀書或者另找工作,但始終找不到在錄音室錄歌、出唱片那種快樂。低潮時,我盡量保持一個忙碌的狀態,不讓自己坐着甚麼也不做,自怨自艾。原本我不懂得編曲,慢慢上網學習,甚至學會做Demo。」Jay自言好動,每天做運動是最佳的免費娛樂,像行山、跑步等有助鍛練身體。

錄歌再出發

男生獨個兒可以勒緊肚皮,但Jay有個空姐女友,拍拖多年感情穩定,問到會否擔心照顧不來?他說︰「女友多年來都全力支持我,從來不介意我收入不穩定,不過就算我多窮,都不會用女友的錢,我覺得男人真的要有骨氣。」

幸好,去年Jay獲得寰亞音樂賞識,簽約後再次重拾歌手身份,更慶幸是他在低潮時期創作的歌曲,都能夠順利推出,如《愛斯基摩人之吻》、《尋找白金漢》等,大受樂迷與同行的認同,為他打下強心針。Jay說︰「好感恩,可以唱歌之餘,那段日子所做的音樂都沒有白費,我好幸運,亦好珍惜。因為當你曾經擁有的愈少,你就愈會懂得珍惜,如家人的關心、和另一半的關係。」

場地︰牧羊少年咖啡館(將軍澳)

撰文︰楊安莉

攝影︰羅灝駿、楊嘉傑、黃紫維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