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境自強】飛機工程師被迫放無薪假 為養家轉行洗冷氣:事情發生了就去面對

發佈時間: 2020/04/11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多個行業受到重創,而旅遊業及航空業更是首當其衝。泰國一名原本月入數萬元的男性飛機工程師,早前突然被公司要求放無薪假 ,令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他不知所措,坦言「生活被毀」。為了家人,他重新振作,毅然轉行做冷洗氣師傅,雖然收入暴跌,但「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

泰國大學講師蒂柴潘孔(Thienchai Phankhong )日前於Facebook發文分享,指他的朋友坤楚提蓬(Khun Chutipong )原本任職飛機工程師,月入10萬元(泰銖.下同,約2.36萬港元),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惟他早前收到公司通知要「停薪留職」,收入突然歸零令他大感恐慌,

「最近天上的飛機遠比停泊地面的少,當航空公司宣布放無薪假時,我完全不知所措。突然收入全無,但全家支出依舊,我可以去哪裡賺錢養家?」

帖文指坤楚提蓬當時壓力極大,但當看到兒子的臉後便覺充滿能量,「好大壓力,但為了家人只能堅持。」於是,他開始做散工,包括廚師、的士司機、外賣員等,惟覺得工作不適合。蒂柴潘孔靈機一觸,想到泰國天氣炎熱,冷氣機可謂必需品,卻甚少有人清洗,於是便邀請擁有機械知識的坤楚提蓬成為「洗冷氣師傅」,讓他靠一技之長賺錢。

坤楚提蓬與友人便逐家逐戶叩門,以遠低於市價的收費清洗冷氣機,每部收費為350元(約82港元),3部或以上則每部減50元(約12港元),以低價吸引人們使用他們的服務。

他們平均每日可清洗6部冷氣機,扣除成本後每人每月可獲約2萬元(約4,723港元)。而為了增加收入,他更由早上6時開始工作,全日清洗10部冷氣機,更決心維持此工作模式直至生活回復正常。他指疫情爆發後,自己有很多深刻體會,

「儘管之前薪水很高,但事情就是發生了,我們要去面對......生活有高有低, 沒有甚麼是必然的。無錢其實不是問題,但若然缺少智慧,不懂轉彎,就會是大問題了。」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