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輪廓天生唔靚 輸在起跑線?」

發佈時間: 2020/04/14

一位20來歲的年輕女生,非常在意下半臉過大的問題。數年間花費不少在護膚品和家用美容儀上,希望看起來瘦一點。但多番嘗試後,情況未見有大改變。呂傲研醫生指出,她犯了許多愛美人士的錯誤,因為根本問題並不是因肌肉太強或皮膚鬆弛,而是臉部比例失調,下巴偏短內縮,令到顎骨顯得突出,這些輪廓上的問題並不能透過護膚品或家用儀器解決。

{{hket:inline-image name="ok-GettyImages-1132939548.jpg"}}{{/hket:inline-image}}

▲亞洲人臉部比例較西方人差,脂肪也會隨年齡增長而流失,甚至下垂,變得臉圓圓,令長闊比例更差。

面形有黃金比例

怎樣為之「靚」?曾有調查分析,最多人認同的「靚面形」需符合黃金比例,即臉部由上至下分三個部分,由髮線至上眼線、上眼線至鼻尖、鼻尖至下巴,「黃金比例」為1:1:1。亦有人覺得瓜子臉、倒三角才算「靚」。

先天及後天因素脫離黃金比例?

偏離「黃金比例」有不少例子。呂醫生指出,不少亞洲人都有天生下巴短小或下顎偏後縮的問題,顯得臉部較圓,甚至出現“假哨牙”。亦有人額頭較窄、太陽穴凹陷,但顴骨及蘋果肌相對飽滿,令中臉看上去「很闊」。「平時望真人覺得無問題,但一自拍,面部變得更圓更漲」,顯得自曝其短。

另外,後天因素也會影響臉部比例。負責承托皮膚的骨質,由30歲中後期開始持續流失,令眼眶變大,出現淚溝、眼尾下垂等。又若下巴因骨質流失而後縮,會令下巴變得更短,進一步偏離黃金比例。雖然亞洲人一般臉形相對飽滿及皮膚較厚,較西方人遲出現皺紋,「但缺點是臉部比例較西方人差,脂肪也會隨年齡增長而流失,甚至下垂,變得臉圓圓,令長闊比例更差。」

注射透明質酸改善比例

針對亞洲人普遍出現的問題,呂醫生表示,需要拉提和改善脂肪流失不平均,補充流失位置;並改善天生骨架承托力不足的問題。現時可透過透明質酸注射療程,即時改善輪廓比例,例如下巴太短,注射後可即時變得修長,令下巴更符合黃金比例;注射在骨質層上,增加骨架承托力,以加強拉提力量。

以上述個案為例,透過專業分析問題所在,選擇方案以注射透明質酸作輪廓改善。先針對太陽穴及腮骨位置,向上拉提臉形,以收窄顴骨位,令中臉會顯得較小及柔化面部線條;並在下巴位置注射透明質酸,修長下巴,令面部變得更瘦,整體上更趨符合黃金比例。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2777b.jpg"}}{{/hket:inline-image}}

▲呂傲研醫生指出,透過注射透明質酸,可改善輪廓比例的問題,以及加強骨架承托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