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使用過口罩放大2000倍 布滿黃色污垢驚見細菌移動

發佈時間: 2020/04/13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市民均佩戴口罩自保,惟除口罩前後也必須洗手,亦不應重複使用口罩。內地有傳媒日前公布口罩使用前後的對比圖,發現透過顯微鏡觀察,用過的口罩絨布上有污漬和毛絲;放大到1,000倍時,可看到有黃色塊狀物黏在口罩纖維上;放大至2,000倍時,更可看到口罩上有細菌在移動,遂提醒民眾,佩戴口罩前、除口罩前後也必須洗手。

內地傳媒「健康時報」日前把使用前、使用後的口罩放在顯微鏡下作比較,結果發現未經使用的口罩纖維乾淨;使用過後,人們的肉眼未必看到口罩表面有任何變化,但只要將口罩放在顯微鏡下放大作觀察,便可看到絨布上布滿黃色的污漬、雜質,甚至毛絲。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13_132046.jpg"}}{{/hket:inline-image}}

使用前的口罩纖維乾淨。(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13_131942.jpg"}}{{/hket:inline-image}}

使用過的口罩絨布上布滿黃色的污漬、雜質和毛絲。(網上圖片)

若再繼續放大觀察,便可看到那些密密麻麻、透明狀的口罩纖維上附有黃色污垢和黑色顆粒,而這些口罩纖維主要是用以阻擋空氣中的細菌、病毒、微粒和灰塵。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13_131049.jpg"}}{{/hket:inline-image}}

未經使用的口罩纖維晶瑩剔透,十分乾淨。(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13_131101.jpg"}}{{/hket:inline-image}}

使用過的口罩纖維上,沾有黃色污垢和黑色顆粒。(網上圖片)

接下來將顯微鏡放大到1,000倍,可以看到有黃色塊狀物黏在口罩纖維上,非常噁心;最後把顯微鏡放大至2,000倍,更可以看到口罩上有一些白色顆粒在移動,而這些顆粒正是被口罩阻隔下來的細菌。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13_132727.jpg"}}{{/hket:inline-image}}

將顯微鏡放大到1,000倍,可以看到有黃色塊狀物黏在口罩纖維上。(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13_133416.jpg"}}{{/hket:inline-image}}

把顯微鏡放大至2,000倍,可以看到口罩上有細菌在移動。(影片截圖)

因此,「健康時報」提醒民眾,佩戴口罩前必須洗手,以免手上的病菌沾染到口罩;除口罩前後亦要洗手,摘除口罩時,亦要盡量不要用手直接觸摸口罩表面,因新型冠狀病毒仍以飛沫和接觸傳播為主,若不小心碰到病菌又沒洗手,病毒很容易透過口、眼、鼻進入人體。

脫口罩前後應洗手 避免接觸口罩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指引,為確保個人衛生和避免病菌傳播,市民脫口罩時應遵循以下4個步驟:

1. 脫下口罩前,應先清潔雙手

2. 由於口罩可能已沾染病菌,脫下口罩時,雙手應盡量避免接觸口罩

3. 脫下的口罩不可以重複使用,應立即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

4. 脫下口罩後,應再次清潔雙手


撰文:蘇麗儀

責任編輯:李凱晴